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money.fjnet.cn 2013-07-22 10:15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在去年6、7月份扩大存贷款的上下限之后,一年时间内央行全面取消贷款利率管制,说明了国家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决心。”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他还认为,此次没有涉及存款利率,说明我国的利率市场化仍遵循了先易后难,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相对谨慎和保守的改革原则。

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不过,对于此次贷款利率的放开,业内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影响深远,但短期效果有限。

李慧勇分析表示,长期来看,这可以降低信贷成本和社会融资成本。贷款成本的下降,通过替代效应带动其他融资工具例如债券信托等成本下降,进而带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同时,农信社贷款利率2.3倍上限的取消,有助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三农建设。不过,目前信贷上浮居多,很少有触及下限。因此,贷款下限取消之后,利率下行的空间不大。不仅如此,在此前农信社贷款利率2.3倍的情况下,大多数贷款利率都在上限之下,而已经放开的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在内的其他各类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的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上限均已放开,很多资金已借道这些银行投入三农,能够真正吸引的资金比较有限。

根据央行的统计,今年一季度贷款利率下浮的只占11.3%,下浮的区间基本上在0.9倍,很少有触及0.7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也认为,短期效果有限,因一季度银行90%贷款仍执行基准以上利率,且存款利率并未放开,“看来要分步走,但最后一步才是惊险一跃”。

虽然贷款利率已经全面放开,但由于存款利率仍被管制,因此,李慧勇表示,要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仍然任重道远。

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