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稳增长主抓手浮现
money.fjnet.cn 2013-07-25 09: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7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进一步萎缩,并创下11个月低位。而就业分项指数降至金融危机来低点,显示制造业持续放缓,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风险,从而使就业市场压力上升。近期高层已强调要保证全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因此,该数据凸显政府有必要采取额外微调举措来稳增长。

从近期高层透露信息来看,下半年稳增长的几大抓手已经浮现,信息消费和节能环保有望成为拉动经济的下一大消费热点。据悉,工信部和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措施并将尽快出台相关文件。

稳增长不确定性增加

昨日,汇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7.7,较6月终值48.2回落0.5个百分点,创下11个月以来新低,并且该指数连续三个月处于萎缩区间。

从分项指数看,产出指数进一步萎缩至48.2,较6月回落0.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降至11个月最低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虽较6月大幅回升,但仍在萎缩区间。

分析人士称,7月PMI初值继续下滑,分项指数全面处于收缩区间,宏观经济在三季度继续下行。特别是产出和新订单指数加速下行,显示供给和需求继续恶化。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由于下半年三大需求都有继续放缓的可能,因此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三季度、四季度经济增速或继续跌至7.4%和7.2%。

工信部昨日在上半年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也称,当前,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新老困难交织在一起,经济与非经济的干扰因素不断出现,都增加了经济稳定增长的不确定性。从工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突出,产能过剩的问题凸显,部分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

就业指数创5年来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就业指数连续四个月低于50,7月更是降至47.3,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汇丰PMI样本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该指数持续萎缩,也就意味着就业面临严峻考验。

“新订单减少,去库存加快,导致制造业持续放缓,也给就业市场增添压力。”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政府近来已强调经济逼近下限时要稳增长、稳就业,该数据凸显政府有必要采取额外微调举措来稳增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