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机构预测8月CPI微跌至2 .6%
money.fjnet.cn 2013-09-03 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机构普遍预测,受翘尾因素回落影响,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与7月份持平或者略低,同比涨幅在2.6%左右,比7月份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物价上涨的压力会缓解。实际上,随着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食品价格继续上涨,以国际原油价格为代表国家大宗产品价格陡然高企,下半年物价涨势将超过上半年几成定论,专家预测在随后的几个月,C PI的月度同比涨幅随时有可能冲破3%。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8月份C PI同比上涨2.5%至2.7%的可能性很大。“C PI同比涨幅或因翘尾因素回落而被拉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受8月中上旬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及下旬部分地区强降雨等天气影响,8月份蔬菜价格持续上涨;同时,鸡蛋价格也出 现 持 续 上 涨 ,近5周 累 计 涨 幅2.5%;8月猪肉价格仍维持升势。预计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可能明显回升,预计涨幅约为1%。考虑到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其同比已经连续4个月维持在1 .6%的水平,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也基本持平。但由于8月份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初步判断2013年8月份C 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2.8%左右,取中值为2.6%。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从往年同期看,除2008年外,1995年以来8月份食品C PI环比均为正,2001年以来平均环比为1.3%。综合国家统计局、商务部、农业部的数据来看,今年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也可能为1.3%左右,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0.1%左右。根据以上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信息,推算8月C PI环比可能略低于去年同期,预计同比将落入2.5至2.7%的区间内。

此外,申银万国证券和海通证券均预测8月份CPI同比涨2.7%,与7月份持平;华创证券、联讯证券等机构预测CPI同比涨2.5%。

尽管同比涨幅可能比7月份略低,但是几乎所有机构都认同:8月份C PI将继续环比增长,当前物价上涨压力有增无减。以猪肉、鸡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物价走高的最主要因素。“近期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频繁,不利于蔬菜生长和运输,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仍有上涨可能。受猪肉周期影响,预计猪肉价格将继续维持稳中有升走势。下半年对食品价格带动比较大的仍是蔬菜和猪肉价格。”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高则为物价上涨带来输入型压力。受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消息影响,全球原油价格纷纷飙涨,布伦特原油期货涨至6个月高点,达到每桶116.39美元;美国N Y M E X原油期货价格亦涨至每桶112.24美元,录得2011年5月以来最高价格。“原油价格大幅走高,必然对经济带来诸如通胀压力 上 升 , 原 料 成 本 上 升 等 负 面 影响。”方正期货股指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晶晶说。“7、8两个月C PI同比运行趋势或已经印证下半年物价涨幅将高于上半年的判断。”唐建伟说,下半年物价上涨主要受以下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国内需求回升的力度;二是猪肉价格回升力度及持续时间;三是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中东局势影响程度。

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预测,三季度我国CPI将同比涨3%,全年涨3.2%。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