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基金牛散布局热点 QFII社保偏爱稳健
money.fjnet.cn 2013-09-04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报披露完毕,机构及牛散在二季度的持股布局水落石出。从持股变化看,信息消费、手游概念、城镇化等热门概念股都是基金和“牛散”钟爱的投资热点。相比之下,尽管上半年行情亮点以中小盘股票为主,但QFII和社保基金的布局重点仍然在蓝筹股等相对稳健型的股票上。

基金热衷大公司热门股

作为市场中最有话语权的群体之一,基金在二季度仍然热衷于“大公司”+“热门股”的持股理念。万科、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保利地产等行业龙头均获得基金的集体“青睐”,参与的基金家数均在250家以上。华策影视、蓝色光标等上半年的热门股也在二季度获基金集体建仓。

歌尔声学是二季度新进基金家数最多的上市公司之一。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327家基金持有歌尔声学,而一季度时仅为78家。截至6月底,基金共持有歌尔声学4.13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34.65%,持仓市值共149.7亿元。此外,招商地产、国电南瑞、保利地产、海康威视等公司在二季度也有超过200家基金新进入场。

从持股比例的变化来看,由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的总股本规模较小,机构在二季度持仓变化较为明显。统计显示,有11家公司的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在二季度提升超过30%以上。其中,长盈精密截至6月底的基金持股比例达到73.97%,较一季度提升了54个百分点。根据长盈精密中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且6家为新进股东。

上半年热门股票之一的华策影视也吸引了111家基金布局,而在一季度时仅有9家基金布局华策影视。受此影响,到了6月底,基金持有华策影视的股份比例已占公司流通股的69.06%,持有的市值也较一季度末增加了29.23亿元。随着文化传媒、信息服务板块的火爆,基金在其中的投资热情凸显。一季度仅有2家基金进驻的凤凰传媒,到了二季度迎来了117家基金的新进布局,公司股价也保持连续上涨的态势。

总体来看,二季度基金主要青睐的行业覆盖了传媒、水务、电子制造、白色家电、环保、计算机应用、地产等板块。相比之下,造纸、农业、港口、橡胶、航运等行业的基金持股比例均较一季度出现下降。

不过,基金持股也并非“百战百胜”。作为二季度基金持仓热门股的贵州茅台,自7月以来股价已经出现连续下调。截至9月3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较6月底已下降超过20%。而按照中报披露,306家基金共持有贵州茅台1.19亿股,6月末的持仓市值达到228.49亿元。目前贵州茅台的股价已经跌破今年4月初创下的前期低点,这意味着部分机构或发生账面浮亏。

牛散操作“短平快”

与机构投资者相比,“牛散”更热衷于“快进快出”,投资热门概念类股票。特别是二季度的信息消费、手游概念、智能设备等热门股票的股东名单中就出现了不少“牛散”的身影。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