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苏宏宝内幕交易疑云调查:谢风华身背缓刑复出
money.fjnet.cn 2013-09-05 09: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9月4日连续收获十一个涨停板的江苏宏宝(002071.SZ)冲击涨停20.15元回落,收于19.28元,涨5.36%。

德邦证券蝶彩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蝶彩1号),在江苏宏宝停牌前火线潜伏、复牌后持股市值连翻数倍的“暴富”故事,引发了市场各界的密切关注。

有关蝶彩1号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甚至其被实名举报的传闻更是铺天盖地,但 上市公司 和监管部门均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江苏宏宝在此前的股票异动公告中对此亦只字未提。

9月3日,江苏宏宝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材料获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预示着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依然在正常推进。

但就在这同一天,本报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蝶彩1号涉嫌内幕交易一事,已经为上海证监局所关注,即将着手对背后真相进行调查。

此外,本报记者还获悉,蝶彩1号的实际管理人并非德邦证券,其投资运作的真正控制人为该集合 理财 产品的研究顾问——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蝶彩资管)。

值得注意的是,行将受到监管部门调查的蝶彩1号,其背后竟有谢风华、安雪梅夫妇的身影若隐若现。谢、安二人均因内幕交易于2012年1月6日被上海浦东人民法院判刑并处以巨额罚款。

谁的蝶彩1号?

蝶彩1号由德邦证券于2013年3月13日向其客户推广,历时仅仅一天,蝶彩1号便于3月14日结束推广,由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缴纳,有效参与户数为11户,按单位份额面值1元人民币计算,净参与份额为90210152份,并于4月1日正式宣告成立。

其产品合同书明确,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为德邦证券,研究顾问为蝶彩资产管理公司。

有关风险提示内容显示,“本集合计划的管理人,聘请蝶彩资管作为本集合计划的研究顾问机构,负责本集合计划研究顾问工作。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蝶彩为本集合计划提供研究顾问职能。”

上海某知名券商的一位资产管理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通常券商资管集合计划产品都是管理人、投资顾问或研究顾问一身兼任。蝶彩1号聘任外部研究顾问,基本可断定,该产品属券商与私募机构合作的资管通道业务,券商按产品资金规模收取千分之一左右的通道费,至于具体的投资决策完全由外部机构主导。设立外部研究顾问、投资顾问,目的就是为了便于管理费和投资利润的分成。”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蝶彩1号聘请的研究顾问还曾与两家以上券商洽谈合作,但由于蝶彩资管背后资金背景复杂微妙而被婉拒,最终蝶彩资管与德邦证券达成合作。

究竟是什么敏感因素令其他几家券商与蝶彩资管的合作未能成行呢?

知情人士透露,多数券商之所以不选择与蝶彩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是因为该机构内部有因内幕交易被判刑的谢风华,谢为该机构负责人。

时至今日,蝶彩1号的投资决策主导权在谁手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蝶彩1号的11个专户最终受益人为何方神圣外界一无所知。

不久前,监管层为了强化信息披露,深交所、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在2013年半年报中将信用担保账户股东信息细化为个人账户披露。

但由于监管部门对限额特定集合理财产品计划未做明确要求,江苏宏宝对蝶彩1号实际持有人敏感信息至今未予披露,公司重组停牌前夜突击入股的蝶彩1号背后的11个专户中,有没有利益关联方的身影外界也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