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面临“补血”压力 平安银行筹划新定增计划
money.fjnet.cn 2013-09-06 09:3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一向被认为“不差钱”的银行 的资本补充压力日益明显,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以及新的资本管理规定的影响下,银行再融资需求依旧强烈。

昨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鉴于该公司原非公开发行方案已于2013 年9月1日到期,为充实该公司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满足该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对资本的需求,该公司拟筹划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市场人士认为,该行筹划的新计划,定向增发对象为平安集团应无变化,但有所调整的应该是其价格,所募集的资金规模应该也有一定程度的变化,“变化幅度应该不大”。

此前,平安银行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曾经对外表示,将积极推进资本金补充计划,包括向平安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200亿元。此外,今年5月,平安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未来三年新增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次级债券的议案》,用于补充公司二级资本。

而两天之前,招商银行 A股 配股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招商银行公告称,其A股配股网上认购缴款工作已于2013年9月3日结束,本次股配股的认购率达到96.39%,认购金额275亿,而本次配股价格为每股9.29元,配股价对应停牌前收盘价10.66元的折扣仅为12.85%,创下A股配股史上的最低水平。

实际上,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以及新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后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冲击,各上市银行再融资的频率或有加快的迹象。

今年正式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后,银行均已按照要求重新计算资本,对住房抵押、国内银行债权等各类资产的风险权重进行重新计提。新资本管理办法对资本的定义更为严格,在此影响下,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普遍下降。

刚刚披露完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近八成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在新巴塞尔协议要求下,银行业未来面临巨大的资本金缺口。其中, 兴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78%,浦发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8%,华夏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4%,较上年末的8.18%上涨0.26个百分点,摆脱了在末位徘徊的情形,而招行和平安的压力较大,上半年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为9.9%、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5%。

业内人士指,多家股份制银行在未来1年至3年可能会保持15%左右的资产增长速度,如果无法达到一定的盈利增长,加上监管机构严格监管同业业务,商业银行监管套利的空间受限,资本充足状况感受到压力,就不得不开展新一轮银行融资。

前段时间,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已经相继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二级资本工具进行融资。其中,工行拟在2014年底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农行计划在2015年底前发行500亿元;建行拟于2015年底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中行则是在上月的20日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同意将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