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林永健:走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money.fjnet.cn 2013-09-05 08: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加快23县发展大家说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研究员林永健:走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东南网9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

“在新形势下推进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设,关键在于走出一条有鲜明特色的发展道路。”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巡视员、研究员林永健表示,“所谓特色,不仅是扶贫地区产业发展的特色,更是扶贫开发建设的道路特色。”

他说,今后政府应引导贫困地区在市场经济中打拼,最终用市场的力量来推进贫困地区的崛起,制定的帮扶政策都应有利于贫困地区走向市场。

他认为:贫困地区发展,首先要走民营经济之路。我省非公经济早已“三分天下有其二”,但贫困县的民营经济依然发展不充分,有实力的民企很有限。要大力培育贫困地区的科技能人和经济能人进行创业,并吸引发达地区的民企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针对贫困地区量身定做扶持贫困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鼓励民营经济力量参与扶贫开发。

其次,要走经济强镇之路。由于基础差、实力弱,贫困地区的县域经济发展不可能齐头并进,必须要有起龙头带动作用的经济强镇。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建设,应与43个省级小城镇建设综合试点的工作有机结合,将这些小城镇培育成经济强镇。此外,每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都应筛选出条件相对好的若干乡镇作为经济强镇进行打造,持续推进强镇战略,夯实发展基础。

再次,走生态型经济之路。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多数在山区,森林覆盖率高,应走山区开放式生态型经济发展之路。要以生态为主线,将三大产业串在一起,形成生态产业链条:第一产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突出生态农业的推广应用,并为第二产业的发展提供生态型原材料,为第三产业提供所需的生态产品。第二产业要成为经济发展的主体,在当地或通过飞地工业的形式,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发展生态效益型工业,发展低碳产业,通过与知识产权部门合作,引进专利产品开发生产。第三产业侧重发展服务业和旅游业,提升服务业层次,打造低碳旅游区,发展养生休闲度假产业。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