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坚持“餐桌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money.fjnet.cn 2013-09-04 16:2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9月4日电(记者梅永存 涂洪长)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治理“餐桌污染”工作以来,坚持创新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在加强部门职责协调、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推进可追溯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展开积极探索,有力保障了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在长期的“餐桌污染”治理实践中,福建省积累了诸多行之有效的思路、做法和经验,对改善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短板”提供了有益借鉴。

13年坚持“餐桌污染”系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福建是全国率先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工作的省份。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钟安平介绍,2001年福建省开展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并连续13年将其列入全省为民办实事项目,是福建“为民办实事”延续时间最长的项目。

今年上半年,福建全省生猪“瘦肉精”尿样抽检合格率为100%,蔬菜农药残留抽检合格率98.1%,加工食品抽检合格率95.7%,水产养殖环节抽检合格率为98.1%,加工食品抽检合格率97.3%,全省未发生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除了起步早,福建省的食品安全工作还有三个特点:

一是食品安全工作由综合部门牵头和协调,力度较大。2001年成立福建省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联席会议,2005年调整为福建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其办公室始终设在经贸委,由省经贸委承担综合协调职能。福建省经贸委食品安全工作处处长蒋爱民表示,以往食品安全工作大多按照“分段管理为主,个别品种不同部门管理”的思路,容易形成监管“盲区”以及“职能重叠、部门打架”的现象。福建省食安办的运作模式,有助于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组织协调有关行动,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机链接、通盘考虑。

二是较早建立了考核评价机制,2001年福建省就开展了食品安全工作督查,后经逐步完善形成了一套考核评价办法,在纠风考评、综治考评和绩效考评三个维度细化落实,内容涵盖食品检测合格率情况、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和分地区的管理水平指标等。

三是系统开展长效机制建设。在“十五”时期治理“餐桌污染”的基础上,福建省在“十一五”期间即从2006年开始,就开展了食品安全生产加工、市场流通、标准认证、检测预警、企业信用、法制保障、宣传教育等七大体系建设,建立并完善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