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筹划新型国际板 内外投资自由流通胎动
money.fjnet.cn 2013-09-06 09: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自贸区)即将挂牌成立,围绕自贸区内外双向投资自由流通的金融创新政策也悄然胎动。

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获准酝酿设立“自贸区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自贸区板块),即在自贸区内设立一个企业股权交易投融资平台,(在自贸区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只需在这个平台挂牌,将被允许采取定向增发等方式吸引(自贸区以外的)境内资本投资;而在这个平台挂牌的境内企业,将可以直接获得(自贸区以外的)境外资本股权融资。

“这意味着,自贸区内外双向投资自由流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完成。”他指出,针对自贸区板块的建设,上海相关部门计划先开展挂牌境内企业吸引境外资本股权融资,开启中国企业全新的境外融资平台;待时机成熟,再允许外商企业挂牌,吸引境内资本投资,形成一个新型“国际板”。

目前,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上海股交中心)与相关部门正协商制定自贸区板块的企业挂牌交易细则,而它需要解决的,是自贸区外商投资企业在项目准入、企业设立变更与工商登记等环节能否享有“国民待遇”,这将直接影响到自贸区内外双向投资自由流通的运作效率。

近期,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上海自贸区未来3年暂停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有关行政审批,无疑给自贸区板块面世与区内外双向投资自由流通,扫清诸多法律障碍。

而记者得到的一份《自贸区投资参考》显示,上海相关部门拟针对自贸区外商投资企业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的备案监管模式,并进一步优化外汇政策环境,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上海相关部门已批准上海股交中心入驻自贸区,着手建立一个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主要是基于上海股交中心在探索企业投融资方面累积的运营经验。”他表示。

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股交中心已帮助59家挂牌企业实现股权融资11.15亿元,实现债权融资5.03亿元。上海股交中心在推出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近一个月后,帮助该板块挂牌企业完成1.15亿元融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