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周小川称市场离不开金融创新 优先股可发挥作用
money.fjnet.cn 2013-09-10 09:1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一则优先股渐行渐近的消息,推动了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涨停,9月9日整个 银行 板块涨幅高达7.28%。但昨日被认为可能成为试点银行的农行和浦发行有关人员接受采访时,均否认接到任何关于优先股试点的通知。

不过虽然相关银行否认了试点通知,但中国人民银行网站9日发表行长 周小川 署名文章《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征》,文中在谈到多层次资本市场时,称优先股能发挥独特作用。有分析认为,周小川的发文,引发了市场对优先股可能试点的猜想。

所谓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 (ordinary share)而言的,而优先股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同时,在投票表决权上做出让步,一般只有知情权、建议权、质询权等,但无表决权或者受到显著限制。

周小川肯定金融 创新 称优先股可发挥作用

周小川在文章首先肯定了金融创新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作用。

其指,资本市场从产品、市场组织方式、投资者风险偏好、发行与交易方式等各个方面来讲,本身都具有多层次特点,而“随着经济越来越复杂化,越来越多样化,这些多层次特征正在不断自我表现。在这个过程中,是离不开金融创新的。如果我们的制度能支持金融创新,资本市场的层次就会比较丰富。如果制度障碍比较多,就不太敢支持金融创新,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就不容易发挥出来。”

其同时在文章中列举了优先股、高频交易、城镇化融资创新、资产证券化等例子。在谈到优先股时,其在文中指出,称优先股是有其作用的,“在美国处理 AIG危机时,国家需要对AIG开展救助。国家如何介入呢?一些欧洲国家采用国有化、国家注资的办法,但美国人比较反感国有化,认为国有化会影响私营企业的积极性,会影响市场效率,因此就需要一种安排,既体现国家投入资金的成本,又要保持公司的私人治理,防止国家资本干预企业经营。这种情况下,优先股是个有用的工具,在救助AIG时美国政府就采用了这一工具,实现了上述目标,体现了优先股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本市场工具层次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

不过周小川同时指出,多层次市场需要创新精神和环境,而创新既可能产生正作用,也有可能导致风险,需要认真研究。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