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三个保险普通员工的故事
money.fjnet.cn 2013-09-12 11:16  □沈耀胜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保险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不能小觑基层员工的辛勤付出。让我们走近福建保险业的几名普通员工,看看他们的凡人小事与其中闪耀出的人性光芒。

林文周:

与风险打交道的人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保险查勘员。在地震现场、洪涝灾区,在车祸、泥石流、龙卷风发生的地方,人们在看到救灾人员的同时,往往也能见着保险查勘员的身影。人保财险福建龙海县支公司查勘员林文周就是这样一个与风险打交道的人。

7月18日,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西马仑”在福建漳浦登陆。“西马仑”带来的狂风暴雨,给当地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破坏,农田被淹、房屋倒塌、道路中断、桥梁被毁。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宣传干部黄钢生亲眼目睹了一线保险员工的艰辛。

黄钢生在他当天发的微信里这样描述:“今天上午9时30分从龙海出发,驱车约70公里到达隆教畲族乡,查看受灾的农房,带领我们一同前往的是58岁、有着23年工作经验的该公司理赔分部专职非车险查勘员林文周。快到目的地时,桥梁中断无法往前,只有一条狭小的石板路勉强可行。只见农房倒塌,满目疮痍,老林和搭档小钟挨家挨户拍照记录,一丝不苟,不厌其烦,汗流浃背,无怨无悔!”

龙海县是这次台风的重灾区,水稻和农房损失尤为惨重,灾后水稻查勘占用了大部分人力,其他险种查勘人手严重不足。老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已经年过半百,精力和体力比不上年轻人,但他仍旧主动请缨,独自扛下了农房保险、能繁母猪保险等查勘工作,同时还肩负起其他险种的查勘任务和报案立案工作,任务繁重。他每天早出晚归,冲在一线,奔波于各个乡镇农房倒塌现场。总有同事不解地劝他:“都一把年纪了,捡些轻松的活等退休好了,这么辛苦何必呢。”他却总是笑笑说:“这是我的工作,尽快查勘定损就能尽早帮助受灾农户恢复生产生活,危难关头我们可不能偷闲、退缩。”

邱永志:

恶意投保者的“克星”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车险信息平台管理员邱永志,接近30岁的年纪,还像刚出校门的学子,斯文、腼腆,多问他几句,还会脸红。他毕业于福州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校期间通过了程序员考试。

2007年7月6日,走出校门不久,他进入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成为车险信息平台的管理员。6年多来,他已经录入、处理车险数据信息7万多条。他的工作让恶意投保者遇到“克星”,而普通市民则受益于平台数据库,加快了投保和获赔速度。

邱永志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脑屏幕前,枯燥地敲打着电脑键盘,录入相关数据信息,修改更正有错数据,为各会员公司提供车主承保数据、诚信记录。当公司承保或理赔出现问题时,他可以分析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准确地帮助各环节解决问题。

他的服务认真、细致,遇到会员公司有需求,他总是优先帮助解决困难。刚开始,协会只引进邱永志一名计算机专业人员,周围同志电脑操作遇到什么问题,都愿意找他排除,他总是乐此不疲。

在工作之余,邱永志加强行业知识学习,积极进取,现正报考计算机软件中级职称(系统集成师)。后来,协会又建起“特别关注客户信息平台”等,意在提升核保核赔水准、防止并减少恶意骗赔等行为发生。协会车险信息平台、人身险信息平台,分别新招了林智勤、李徐东两位管理员。他们也与邱永志一样,不图名利、默默无闻地从事着幕后工作。

苏金茂:

办公室的“小浪花”

苏金茂,中华保险福建省公司办公室主任。这也是本篇报道仅出现的一位最大的“跑龙套者”。该分公司这几年业务迅速发展,效益逐年提升,这其中也有苏金茂的一份付出。

有人说办公室是众口难调的工作,苏金茂则始终快乐地工作着,努力把自己这份工作尽量做好。日常工作中,他与总公司、分公司各处室及下属分支机构保持密切沟通。他对福建保监局、福建保险行业协会、福建保险学会布置的工作,总是不折不扣地执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对公司文秘工作、档案管理、后勤保障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在自己职权范围能够处理的问题,他迅速处理、从不推诿扯皮。需要请示报告的工作,也决不越权。

苏金茂爱好写作,2002年加入福建省作家协会,2003年加入中国国际文学家学会,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2010年以来,他写的反映本公司工作经营管理的45篇消息在《中国保险报》等媒体刊登。2012年被《中国保险报》评为当年年度优秀通讯员。他从事保险理论研究成果颇丰,其中“试论保险软实力转化为硬实力”获2012年中国保监会企业文化征文三等奖;他负责的课题“试论强化与创新宣传工作推进保险科学发展”入选2012年中国保监会理论成果评选。

苏金茂说自己只是保险公司办公室同行当中的一朵“小浪花”,这朵“小浪花”溅起的“涟漪”无比绚丽!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