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实现“三分天下”
money.fjnet.cn 2013-09-12 09:32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体量较小的城商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方面的实力不容小觑,从8月份产品发行数量来看,城商银行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发行数量占比均达31%,可谓真正的“三分天下”。而从产品预期收益率来看,城商银行的产品优势明显。

城商行产品发行量排第二

今年随着城商行的不断壮大,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市场持续保持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三足鼎立”的局面,但产品发行数量占比还是可分高下的。 8月份三大类商业银行的发行数量占比均达31%,可谓真正的“三分天下”。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8月份各类商业银行发行量均出现上升,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075款,发行量环比上升16.1%,占比为31.9%,以微小的优势位居第一。城商银行发行1065款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上升14%,以10款的微小差距屈居第二。五家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邮储银行8月发行1045款理财产品,环比增8.5%,占比为31%,位居第三。农村商业银行发行107款理财产品,环比上升13.8%;外资银行发行82款理财产品,环比上升24.2%。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依次为: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

长短期产品收益率分化

除了产品发行数量可以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媲美外,城商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明显更胜一筹。据银率网统计,8月份,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的发行银行依然是城市商业银行居多,高收益的中长期产品依然是外资银行占主导,但外资银行的中长期产品主要是以结构性产品为主,此类产品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远不及非结构性理财产品。

而来自普益财富的统计也能证明以上观点,8月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1%,与上月持平;国有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8%,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7%,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9%,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外资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111%,环比上升0.90个百分点。

此外,8月份长短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继续分化。 3个月以内短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回落,中长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仍继续走高。根据银率网统计,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较上月微跌0.07个基点。一年以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6.4%,较上月大幅上行36.87个基点。

季末高收益产品或重现

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整体走势来看,自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走高后,虽然7月份出现一段时间的持续回落,但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整体水平依然处于高位。

9月上旬,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资金拆借利率也比较平稳。上海银行间各期限同业拆借利率与8月份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众所周知,又到季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可能又会出现紧张局面。但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由于银行已经提前采取措施,加大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提前锁定资金。因此,像6月底一样,银行集中大量发行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的现象可能不会再现。

但由于市场利率中枢的上行,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依然会保持高位震荡,尤其是9月末,可能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数量会有所增加,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上升,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大型城商行发行的中长期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