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2015年可考虑放开存款利率
money.fjnet.cn 2013-09-12 09: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网在2013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民生银行[-0.60% 资金 研报]行长洪崎表示,利率市场化应该是渐进式的,应该在2015年左右,也就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破产制度制定之后的一两年,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在“中国金融行业展望”分论坛上,洪崎表示,从1998年开始,利率市场化已经走了17年,最关键的要点在于存款利率上限是否放开。存款上限放开需要做好宏观和微观上的双重准备。

从宏观层面上来说,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银行退出机制和基准利率体系。我国有多种利率发挥不同作用,如存贷款利率、央票、国债回购利率等,利率的收益曲线不完整,如果太快放开存款利率将造成银行间利率大战。

“中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需要渐进的过程,希望引发的震荡越小越好,因此商业银行需要做几手准备,如差异化客户定位,民生银行在做定位小微企业、定位小区,加强中间业务收入能力,降低对负债业务、资本的依存度。另外是要降低内部管理成本,形成竞争优势。”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在论坛上也表示,大部分银行已经做好了利率市场化的准备。他认为,利率市场化主要是取决于下面四点:

第一,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有许多所谓市场控制主体或者所有权主体,形成利率的双轨或者多轨制度,这导致了资源错配。透过利率市场化将对资源继续有效配置。

第二,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日渐成熟,多层次的金融市场或资本市场势必对将来资源配置产生不利影响,要尽快地执行利率市场化,而且现在的金融资本市场慢慢地成熟影响了波动性,不会像大家预期的那么严重。

第三,现在宏观环境比较稳定,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执行利率市场化是调结构非常重要的手段。

第四,未来利率市场化放开后,银行的竞争力会凸显出来,这和银行的规模大小没有必然联系,而是和银行差异化、特色化和风险管理直接相关。

“互联网金融的威胁、物联网成本提高,再加上利率自由化的到来,让银行未来面临很大挑战,所以银行必须进行转型升级,适应和接受挑战。”利明献表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