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楼市难抑涨价冲动 调控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money.fjnet.cn 2013-09-24 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限贷影响逐步显现

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未来一段时间楼市表现持谨慎态度。某房企高管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今年的“金九银十”或许会比往年略显平稳。从9月以来的情况来看,虽然延续了8月份的供销两旺,但是价量增速比预期的要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从9月初开始,全国多地银行出现暂停房贷、迟贷或者上调房贷利率的情况,银行收紧房贷的情况抵消了一部分市场需求的增长。

对此,张大伟表示,银行收紧房贷近期对“金九银十”影响不大,但预计这一影响将在11月份凸显,因为11月后可能很难贷款。

他分析称,目前多家已经暂停房贷业务的银行,并非官方口径宣布暂停房贷,而是因其首套房贷款等基本无优惠,购房者并不会选择这些银行做贷款,故出现了事实上的贷款暂停。这些银行的房贷业务占比不高,市场占有率低。

目前还做房贷的各家银行预计,这两个月购房贷款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但折扣优惠可能会有所收窄。预计从10月底开始,贷款额度会非常紧张,甚至可能出现难申请到新额度的可能性。

各地政策松紧不一

面对房价上涨,北京等一线城市调控政策也在趋紧,南京、郑州则紧随其后。

作为全国楼市的重要风向标,北京房价已经连续数月保持同比接近20%的高增长,环比增速也始终未见明显下降。为此,近日北京住建委官方微博称,“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管理办法经反复讨论并征求有关意见,目前已基本成熟,有望近期正式出台。”

据透露,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明确自住型商品房定位为商品住房属性,面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家庭,保障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同时,办法对该类住房的再上市年限要求和收益分成等,均做了明确规定。

“大规模地限房价、竞地价将改变楼市调控机制,而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应必然会平抑房价。”张大伟认为,北京作为实施“国五条”力度最严格的城市,目前最新政策还未正式公布,对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南京日前也出台政策,明确国企退出商品房开发领域时间表;郑州则进一步收紧限购政策,明确要求不满20岁的单身人员暂停买房。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与政策收紧的一、二线城市相比,一些地方也在为楼市松绑。如房价连续数月环比下跌的温州率先微调了限购政策,将2011年初开始执行的本地户籍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住房的限制放宽为两套。此外,芜湖、舟山等三线城市也都或明或暗地调整前期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在全国城市房价涨跌呈现分化的趋势下,很难期待全国统一的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一位接近住建和国土部门的权威人士向记者说,目前最迫切的是尽快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