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种子基金”:有限担保 无限风光
money.fjnet.cn 2013-09-24 09: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在于担保难。曾经,“互保”和“联保”模式让小微企业享受了融资的便捷,但随着担保链风险的蔓延,小微企业融资再次陷入困局。对此,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杭州分行创新推出的 “种子基金”,以有限担保的方式,开辟了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在服务全省小微企业中展现出无限风光。

小企业“种子基金”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首创的一款小微企业信贷特色产品,由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商业团体或个人出资设立专项资金(即种子基金),中信银行以种子基金作为保证金并放大数倍配比信贷规模,向接受基金担保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在该产品中,每家企业只需按自己缴纳基金的比例为其他成员企业担保,有效降低了企业担保风险。

2011年新华社 《内部参考》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创 “种子基金”融资模式》为题对这一创新做法作了深入报道,2012年,中信银行小企业“种子基金”被评选为“浙江小微企业值得信赖的最佳创新融资产品”,20项全省银行系统“惠企便民”新举措之一。今年5月,在浙江省银行业协会举办的浙江银行业首届服务小微企业和服务三农双十佳金融产品评选活动中,“种子基金”再次脱颖而出,荣获“浙江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十佳金融产品”。

按授信比例担保,破解“互保链”风险

浙江某车业有限公司是缙云新碧工业园区内一家主营电动车、电动滑板车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去年,企业因为投资新建厂房,并购置了机器设备,自有资金大部分投入到固定资产建设中。在接到美国客户的一张大订单后,企业已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启动新的生产线。

如何解决贷款担保问题让公司犯了难。恰在此时,车业公司通过所在的缙云县园区商会,了解到中信银行的种子基金产品。该产品采取的成员企业在授信额度内对其他成员按基金比例保证这一创新做法,让车业公司觉得可以试一试。

最终,中信银行丽水分行与缙云县园区商会合作,9家商会会员企业组建基金1060万元,中信银行共授信5300万元,发放贷款4700万元。作为会员企业之一,车业公司出资120万元加入种子基金并获得授信600万元,顺利解决了融资难题。

种子基金再升级,产品服务贴近小微

对于中信银行的小微企业客户来说,“种子基金”这个名字并不陌生。

早在2007年,中信银行就在小微企业密集度较高的海宁许村,率先推出适合当地小微企业特征的“种子基金”模式,由永福村经济合作社牵头、9家企业抱团设立种子基金500万元,中信银行授信2250万元。对于加入种子基金的小微企业,在授信规模内的贷款由种子基金担保,每家企业由另外两家成员企业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