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打造类支付平台手机金融成红海
money.fjnet.cn 2013-09-28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随着互联网金融近来不断升温,传统银行在移动金融领域的竞争也在“升级换代”。部分银行已经不甘于只在后台提供一些服务,不仅开始推广自己的客户端,也开始着手将自己的“专用”客户端打造成“类支付平台”,让其他银行卡也能在自己的移动终端上进行支付。

如某银行刚刚推出的一款APP手机客户端,除了可以使用自己的银行卡进行业务处理外,通过该APP平台,各大银行的银行卡都可以直接进行缴费,这也是国内首个由银行推出的类缴费平台的手机客户端。

该行深圳分行电子银行部相关人士表示,在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前提下,银行从后台支持走向台前,是希望通过自己设计的产品抓住客户,并将其转化成银行的忠实客户。

传统银行的“类支付平台”

和其他银行的终端不同的是,这款APP虽然是银行自己推出的产品,但是平台却是全面放开的,产品通过和中国银联的合作,实现了各家银行的银行卡都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缴费。

据了解,该软件的缴费功能目前涵盖了水、电、燃气、加油卡、手机充值、有线电视、通讯费等共8大类、约300余项日常缴费所需的项目。而这一领域,正是传统支付平台,如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早也进入的市场。

该行深圳分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其缴费种类很全,目前基本已经实现和全国各大省份相关平台和运营商直接对接,这样会更稳定;而且在推广期间,不会收取手续费。

“最终目的是将这些客户转化成我们银行的客户”,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全国手机用户已经有4亿多,移动支付领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所以银行想通过这个提供这样的客户端来抓住客户,并最终将他们转化为自己银行的客户。

不过,该款产品的缴费功能目前只提供便民缴费方面的服务,暂未开发其他的支付功能。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市场上已经有很高的占有度,这方面的市场已经接近饱和。

银行抢滩移动金融

一个已经被银行自认为“接近饱和”的市场,却依然要挤入并“深耕细作”,可见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不排除其他银行也会做类似的业务”,推出该款APP的银行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近发布的《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手机作为上网终端的使用比例,较之台式电脑高出9个百分点,达到78.5%。同时,手机网民规模跃升至4.64亿,较去年底增加4379万人。其中手机在线支付网民规模达到7911万,较去年增长43%。

而央行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第二季度,移动支付3.71亿笔,金额2.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4.70%和363.92%。

虽然竞争日趋激烈,但移动支付巨大的市场潜力依然吸引银行的关注。

一位国有大行广州地区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革新,移动支付的创新也一定是越来越多。银行方面都越来越重视移动支付。”

“现在已经如火如荼”,另外一家大行广州分行技术部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所在银行内部已经成立专门的团队在研究移动金融的项目,而且是加班加点工作。现在移动金融方面落后的银行都在奋起直追,目前银行内部明确提出了“手机金融”的概念,不久的将来就会推出革命性的移动金融应用。他认为,未来可能大部分支付都是通过手机客户端完成,“这已是业内共识”。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