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国债期货“重生”满月 银行保险门外候场
money.fjnet.cn 2013-10-08 10:1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消息人士透露,险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亦在认真研究之中

“重生”的国债期货运行已“满月”。自9月6日上市以来,国债期货总体运行较为稳定。但是,运行一个月来,银行、保险等大机构依然没有参与。而此前中金所高层曾打过一个比喻,原本为大机构烧了一大桌菜,结果这些机构还无法上桌,先只能让散户吃。

业界认为,商业银行暂时不参与交易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债期货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流动性的提高,使功能发挥的进程和效率不尽如人意,虽然不会影响上市初期的平稳运行,但对成交量将产生一些影响。

“缺乏银行、保险等大机构参与的国债期货一展雄风仍需时日,但后劲不可小觑。”期货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日前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相关部门将配合银监会尽快发布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相关政策。

“银监会对内容没有分歧,只是一些细节上的问题需要完善。待这些问题解决了,推出就快了。”该人士称。

该人士表示,将从商业银行的内控与风险管理等多个维度,起草《商业银行申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资格业务指引》。此外,还将加强对商业银行的专项培训,加快推进商业银行的入市进度,而这项工作,正在积极调研之中,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对于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商业银行国债托管量最大,但未来参与国债期货的成交量未必最大,市场不必过于担心。

至于险资参与国债期货,上述消息人士称“也在认真研究之中”,同时,还将组织开展险资参与国债期货的仿真交易大赛,而这项工作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地沟通。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业内人士建议,在现有的股指期货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内增加国债期货监管内容,并与相关机构建立数据交换和协管协作机制。

具体看,首先是在可交割国债信息的交换方面,要与中央结算公司在可交割国债持券结构数据、与外汇交易中心在可交割国债的行情价格和成交数据方面的每日交换;其次是重点客户的信息交换,要与中央结算公司在重点客户的可交割国债持仓数量、与外汇交易中心在重点客户的可交割国债成交数据方面的不定期交换;再次是建立盘中信息“绿色通道”,当市场出现重大异动情况时,通过电话或专线与中央结算公司在市场成交情况、与外汇交易中心在市场持仓情况方面的数据交换;最后是建立突发事件联合应急机制,当国债现货市场出现突发事件时,各方迅速通报信息,及时分析排查市场交易情况,相互支持,共同应对突发事件。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要建立跨市场协作监管工作机制,要推动成员各方制定专门联系人,建立数据传输专线;同时,建立由成员轮流主办、中金所承办的定期会议机制,并以此为平台,定期交流信息,研究分析政策变化与市场形势,提示市场运行风险和交割风险,共同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