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同质化竞争激烈 福建纺织服装业欲破“大船掉头难”
money.fjnet.cn 2013-10-09 06:59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同质化竞争激烈,利润率下降,老产业如何面对新挑战——

福建纺织服装业欲破“大船掉头难”

本报记者 吴铎思

日前,部分福建服装企业发布了2013年半年报,年报显示,受国内大环境影响,企业的经营业绩不佳。

纺织服装业作为一大传统行业,面临着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反应了我国纺织服装业的困境,8月开始进入棉花收获季节,国内的涉棉政策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国内外棉价倒挂让国内的纺织企业不得不改变策略。一些棉纺企业纷纷加快转向非棉产品的步伐,重新开辟市场。作为上游企业,纺织服务业也在阵痛中寻找突围机会。

考验中的持续发展

九牧王公司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受国内外经济下滑趋势的影响,上半年九牧王经营业绩出现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378.8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50.03万元,下降14.03%,出现了营收和净利双下降的情况。

纺织服装业是福建省传统优势加工业,特别是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已形成化纤、棉纺、织造、印染、非织造布、针织、产业用纺织品、家用纺织品、服装服饰、纺机纺器等门类齐全的纺织工业体系,纺织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五位。仅泉州,构建起涵盖棉纺、化纤、织造、染整、制衣、辅料等较为完整的纺织上、中、下游产业链,形成了年产值近2000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2013年上半年,持续低迷的市场状况并未出现好转,部分服装上市公司终端的销售数据低于上年同期。与此同时,随着行业“去库存”的推进,终端以及渠道内的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据海关统计,今年1~7月福建省出口纺织服装13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1.1%。其中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93.3亿美元,增长29%;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40.8亿美元,增长36.2%。上半年,福建省规模以上纺织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7%。但行业运行有稳中趋缓之势。

业界表示,福建非产棉区,一直以来,由于原材料在外,且自给率偏低,纺织服装业缺乏对上游原材料的成本控制和掌控。今年不少企业都加大化纤原料的用量,减少使用棉花的比例。在迈入微利时代后,纺织服装业在高库存、整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欲破“大船掉头难”是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