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将推进国开行来交易所发债
money.fjnet.cn 2013-10-11 09:05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10日,国债预发行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启动,标的为10月16日招标发行的2013年记账式附息(二十期)国债。上交所成为国内首个推出国债预发行交易的市场。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国开行来交易所发债。

从首个交易日的情况看,国债预发行试点开局平稳,机构投资者参与积极。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债期货、国债预发行等一些与债券市场密切相关的创新举措相继推出,国债收益率市场化定价将更为充分,强化国债收益率基准利率引导作用,从而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交易所债市在我国债券市场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显著提升。

国债预发行首日平稳亮相

所谓国债预发行交易,就是以即将发行的记账式国债为标的进行的债券买卖行为。

上交所数据显示,上市首日,2013年记账式附息(二十期)国债预发行交易和七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走势非常吻合,收报4.00%,较挂盘基准价小幅上涨0.8基点。从当天市场表现看,国债预发行价格走势较为平稳,买卖价差基本维持在1个基点以内,大幅小于同期限现券买卖价差。投资者交易理性,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上市首日国债预发行交易全天共成交162000手,成交金额1.62亿元。

2013年记账式附息(二十期)国债将于16日招标,竞争性招标总额300亿元并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上交所通知称,本期国债将于10日、11日、14日和15日,在上交所交易系统开展国债预发行交易。本期国债期限为7年,利息每年支付一次;国债预发行交易证券简称为WI132007,证券代码为751800;国债预发行交易采用收益率申报,基准收益率为3.992%,参考久期为6.00年。

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国债预发行(试点)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发布。此次推出的国债预发行业务,在交易规则设计上,充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特点和优势,采用集中竞价、净额结算、T+0回转交易等;

在风险控制措施上,采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入价格区间控制、限定市场规模上限、实行保证金制度和充分的信息披露等多种举措,加强对国债预发行业务的风险控制,确保国债预发行交易平稳发展。

债市市场化程度

有望不断加深

分析人士认为,国债预发行交易登陆资本市场后,预发行的价格发现机制,将大大强化国债收益率的基准利率引导作用,从而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由于该新发券有望成为国债期货新的CTD(最便宜可交割券),提前预发行交易形成的价格,将与国债期货形成良性互动,提升市场定价有效性,加深债券市场的市场化程度。

目前,我国国债市场化发行机制日趋完善,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交易较为活跃,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管理利率波动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因此,国债预发行交易推出有助于进一步建立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促进国债市场价格功能发现;有助于完善国债发行体制,发挥国债利率的市场基准作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助于降低国债承销风险,为金融机构提供多样化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国债预发行启动后,国债托管从银行间转移到交易所的趋势将可能更明显。

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除目前已推出的国债预发行交易这一重要创新举措外,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国开行来交易所发债、推动商业银行减记债及信贷资产证券化在交易所交易转让等多项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交易所市场公开透明的优势,推进债券市场互通互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