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改革顶层设计研讨会在即 专家建议引二元结构破题
money.fjnet.cn 2013-10-11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10月15~16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专门针对养老改革方案的顶层设计展开专项研讨会。历经数月的多部门多领域前期调研,面世在即的顶层设计改革方案,能否在几天后的专题研讨会上有所破题?

“基本的养老金二元结构是我的主要观点,在研讨会上我将提出尽快建立覆盖所有人,且打破身份的国民基础养老金。”昨日(10月10日),一名受邀参加上述研讨会的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另一名与会社保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以前分散在各部门的内容集中起来,对社保顶层设计方案进行一次全面的讨论。“这是新一轮社保改革过程中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老龄化加剧 引二元结构破题

为了应对老龄化加速的情况,专家建议用GDP的1%~2%来建立全覆盖的、全国统一的、分步实施的“国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养老金”二元结构养老金制度。

一步到位的方案是建立全覆盖的“国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储蓄养老金”;过渡方案是维持养老保险模式,分离现行“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分别运行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两个计划,日后再进行整合。

“希望尽快建立覆盖所有人的,且打破身份的国民基础养老金制度,保证每个人能吃饱饭,即使现在做不到,政府部门也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上述受邀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但上述与会社保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预估,由于建立国民基础养老金对现行制度是一个 “大手术”,主管部门可能不会接受这个方案。与其提倡建立国民基础养老金,不如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的标准。

在现行的财税体制下,大幅提高城乡居民养老补贴的标准面临着“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即使人社部向国务院提交了这样的方案,能否得到财政部的同意,仍然是个未知数。

博弈加剧 投资渠道待解

顶层设计的改革方案能否破题,在于设计背后的理念能否达成共识。

以养老金省级统筹及全国统筹为例,在技术层面上,上述受邀专家认为已经不存在明显的操作障碍,之所以迟迟未得到有效进展,在于理念上的差异,缺乏政策层面的一个实质性助推。

延绵数年讨论之久的养老保险“费改税”问题,上述受邀专家表示也已提出多时,建议企业税率9%,个人税率4%,按照上年度各地居民家庭平均消费支出的40%~60%,向全体年满60岁,或者65岁的中国城乡职工以及居民支付国民基础养老金。

除了顶层改革方案破冰上的阻碍,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还处于养老金投资运营困局中,即将出台的养老体系改革方案,应在拓宽养老金保值增值渠道上出台支持性政策。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新农合、城居保以及城乡保三项保险的累计结余约55%的数额基本属于活期类存款。按照过去10年年均2.47%的CPI分析,若长期以0.35%的活期存款利率作为养老金的保值途径,显然会造成养老金的持续缩水。

而与上述现象相反的是,全国社保基金取得了较高的收益。例如,累计做实个人账户的2703亿元中有544亿元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年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10.25%,高于同期CPI6.5个百分点,高于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7.2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建议,可借鉴国外成熟的养老基金投资经验,根据人口发展趋势和CPI、养老基金的积累发展、余额趋势来展开测算,从而制订高中低三种风险的产品配置,进行多渠道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实业投资、低碳投资、绿色投资等。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