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金融机构探讨自贸区政策方向
money.fjnet.cn 2013-10-14 08:3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针对上海自贸区现有政策的解读以及对相关金融改革措施的需求,上海证监局近期召集部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期货公司等机构代表进行了座谈。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也派代表参加。

与会机构代表分别从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业务重点和产品创新、综合金融平台、期货业务、负面清单管理和人才引进六方面对自贸区政策进行了解读和建言。

券商呼吁

给予换汇额度

证券时报记者从参与本次座谈的券商处获悉,中金公司等机构纷纷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契合证券公司的跨境业务,券商可以充分利用换汇额度开发各类产品,满足客户跨境需求。因此,券商代表呼吁允许证券公司在自贸区获得换汇额度,并由证券公司将额度拓展跨境业务。

中金公司等机构称,考虑到券商不能从事外汇兑换业务,可将券商申请的换汇额度与银行的额度区别开来,比如仅能用作产品创设。如果考虑到监管和风险控制,建议相关部门向自贸区授予总体换汇额度,券商在自贸区内设立的分支机构向自贸区申请子额度。

产品创新

将覆盖投融资需求

多家与会金融机构代表称,金融产品创新是金融机构支持自贸区贸易类企业的关键,应满足这些企业的融资、投资和交易等多方面的需求。作为市场上提供金融服务的主体,券商还应积极推进自贸区企业“走出去”战略,借此推进券商的跨境业务发展。

会上,东方证券等机构建议,可结合人民币自由兑换,汇率自由化、离岸贸易等热点方向,设计相关的外汇和商品期货、期权、利率互换、贸易融资、仓单质押等创新产品。同时,券商可作为实验区内债券等各类资本市场产品的做市商,推进外币债券和其他创新产品的创新和发展。

申银万国则表示,以新加坡为代表的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定程度上都是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券商可借助上海自贸区开放的契机,依靠期货产品、资产管理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FICC(固定收益证券)类产品的创新来吸引离岸资金。

综合金融平台

呼之欲出

多家与会机构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绝不会从事单一业务,而是将覆盖证券业的全牌照业务,并将向分支机构提供所有条线资源的支持,为自贸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会上,兴业证券等机构则建议,为鼓励国内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在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应给予区内机构一定优惠政策,允许其既可以从事境内业务,又可以经营境外业务,使上海自贸区成为金融机构境内外业务对接的实验区。

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则表示,随着自贸区内商品期货仓储服务的发展,区内总部经济的现金管理需求的增长以及自贸区国际知名度的提升,未来基金公司可通过区内分支机构的设立,在商品期货投资基金、企业现金管理及吸引区内资金投资海外市场等方面实施业务综合拓展。

期货业呼吁

允许子公司境外交易

海通期货等期货公司呼吁,自贸区应允许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自由贸易账户或离岸账户参与各类境外交易场所,进行期现货及衍生品交易;鼓励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独立或与银行联合发行仓单质押融资相关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上述期货公司还建议,推荐与自由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贸易的发展,允许期货公司在自贸区分支机构从事海外期货市场业务,为国内企业参与商品期货和航运远期交易,配套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航运金融交易平台。

对于期货公司在自贸区内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新湖期货等机构表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并非普通的商品贸易公司,而是期货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提供者,承担着期货公司业务创新和业务拓展的重大使命,尤其自身的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特色,因此建议自贸区内注册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按照深圳前海金改区15%的税率标准征收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