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高规格经贸团赴墨西哥觅商机
money.fjnet.cn 2013-10-15 08: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政治蜜月将培育出更多的经贸果实。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从墨西哥外交部门获悉,来自中国的一个经贸代表团将于10月14日~16日出访墨西哥,以寻求更多双边经贸投资合作。该代表团由国家部委、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组成。这将是中墨元首和部长密集互访后的又一次经贸互动。

根据本报记者获取的出访接待日程表,此次中国经贸团成员包括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企业层面则包括中石化、国家电网、华为、中联重科(行情,问诊)、英利绿色能源和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墨西哥方面为此次三天的访问密集安排了超过10项官方活动,双方会晤的主要内容包括双边投资高级工作组筹备以及更多的企业潜在合作讨论。

从中方与会机构看,既包括中投这样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包括两家政策性银行,显示了双方对中国企业“走进”墨西哥的政策支持和金融支持。而从一同出访的央企和民企代表分析,未来中墨投资重点有望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和机械装备等领域。

这点得到了墨西哥一名外交官的证实。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告诉本报记者,墨西哥欢迎来自中国的基建投资,比如港口和火车,尤其是高铁。

今年7月,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公布了该国未来6年的交通和通信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计划,政府明确将为此投入1.3万亿比索(约合1027亿美元)。一个月后,墨西哥外长梅亚德(José Antonio Meade)访华,表达了推动中国在墨西哥增加投资的愿望。其随行官员中就包括墨西哥通信交通部长鲁伊斯(Gerardo Ruiz),后在拜会中国交通运输部时称,中方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先进经验,希望中方在技术方面给予墨方更多支持。

能源领域则是双方投资合作的另一期待所在。在培尼亚今年4月份访华期间,墨西哥石油公司同意通过中国联合石化向中方出口石油,还与中石油等企业签署协议。作为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墨西哥是世界前十大石油出口国。为了推动石油工业领域向更多民资开放,该国不惜修改宪法以放松管制,目前,这一法案仍在国会讨论中。

作为金砖国家之后新兴市场增长第二波的代表,墨西哥是美洲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和巴西),中国是该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本报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两国双边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00亿美元,这与中国和印度间的贸易额相仿。但相比日益勃兴的进出口数据,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的投资仍待挖掘。

未来可预期的中墨经贸交流将更为频密,这点得到了两国元首的“顶层设计”。今年6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墨西哥,两国宣布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中明确,将作出长期持续努力,推动双边贸易及双向投资平衡增长,这样的合作大到部委对话机制、小到龙舌兰酒对华出口。

墨西哥并非第一个渴望对华招商引资的拉美国家。不到一个月前,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访华,并通过微博展示了中委投资合作的一些成果。8月底,巴西两位部长访华,拜访中国多个部委,希望中国政府支持企业投资巴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