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伦敦获800亿元RQFII试点额度
money.fjnet.cn 2013-10-16 08: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大业的推进,伦敦正致力于打造海外人民币离岸中心。

英国政府网站15日发布的声明显示,中国将授予伦敦投资者初始8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伦敦的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投资中国债券和股票。

7月初,证监会宣布,将RQFII试点范围从目前的香港地区扩大至伦敦、新加坡,而昨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称,中英双方就RQFII配额达成协议,首批额度达到800亿元。

“目前伦敦的冲劲很大,巩固了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这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是一个重大利好。”香港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RQFII最早出现在香港地区,在2011年8月时国家允许以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当时起步金额只有200亿,而如今伦敦初次开放却获得800亿元的额度,显示伦敦市场非常大,对建立人民币24小时离岸交易中心有很正面的影响。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截至9月底,共有42家机构获批1343亿元RQFII额度,而实际上RQFII的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香港银行学会高级顾问陈凤翔则向记者表示,香港自开放RQFII以来,2000多亿元的额度就一直没有用完,所以在此时开放RQFII新试点城市。

陈凤翔认为,伦敦与香港比较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没有清算行。香港地区自2003年以来就有人民币清算业务,而且有自己的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02388.HK),可透过自己的清算行将人民币转回境内,但根据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在香港兑换业务(每人每天可兑换不超过等值2万元人民币)及汇款业务(每人每天汇款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都存在限制。

目前伦敦并没有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陈凤翔认为,由于没有限制,这对伦敦未来的市场发展反而有促进作用,未来欧洲的基金及投资者也会开辟出一条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加上伦敦原有的市场规模,在RQFII领域的机遇会很大,反观目前香港的点心债和RQFII发展就不太理想。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早前也向记者表示,由于中国最终的贸易结算方多数是欧美国家,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最大的竞争对手应该是来自伦敦、纽约。而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伦敦的人民币日交易量目前达到约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多一倍,步步逼近香港,而汇丰银行数据显示,香港目前人民币日交易量则达到130亿美元左右。

不过,奥斯本昨日则表示,希望伦敦成为西方人民币业务中心,但伦敦不会在人民币交易方面与香港竞争。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