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融资融券余额首破三千亿 额度告急券商闹钱荒
money.fjnet.cn 2013-10-16 08: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导读]受益于两融飙升,券商一边笑纳着暴增的收益,一边却为筹钱而焦急。

融资融券终于迎来春天。

十一长假后,随着标的扩容等多项支持政策出炉,以及 A股 做多热情持续高涨,两市两融余额迭创新高,现已突破3000亿元关口。

融资做多依然是两融交易的主旋律。10月15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再次就华泰柏瑞300ETF(510300)融资余额接近上限提示风险。自上周五起,该ETF的融资余额就已超过了其上市流通市值的70%。

受益于两融飙升,券商一边笑纳着暴增的收益,一边却为“筹钱”而焦急。有投资者告诉记者,某上市券商甚至一度无钱融出。

两融余额创新高

上交所和深交所披露的融资融券信息显示,截至10月14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3068.31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3年是融资融券的发展大年,其问世近三年时间,直至今年1月初,两融余额才登上千亿元大关。不过,随后仅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就在5月21日突破2000亿元,而此番登上3000亿元大关则用时更短,只有4个多月。

十一之后,两融市场表现尤其抢眼,融资融券余额几乎每个交易日增长30多亿元。

就此,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与两融标的第三轮扩容有关。此次扩容,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由原494只增至700只。同时,根据中国证金公司公告,转融通标的证券范围也由原87只扩大到287只。

另一方面,A股市场向好,投资者看多也被认为是两融活跃的重要原因。尽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股指累计涨幅不大,但阶段性 行情 和结构性行情一直不断,尤其今年三季度至今,创业板、TMT、自贸区等概念的持续炒作,在产生不小财富效应的同时,亦坚定了市场做多信心。

华泰柏瑞300ETF近期融资余额大增就是一种体现,该品种长期以来占据两市融资融券标的首位,其资金净流入状况往往被视为市场做多信心的“晴雨表”。数据显示,自10月11日开始,其融资融券余额就已接近75%的融资上限。

10月15日,不只是上交所,证监会也同时提示华泰柏瑞300ETF的融资风险,称该ETF的融资余额至10月14日已达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71.482%,较10月11日的70.748%又有所增加。

而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如果300ETF一旦达到75%的警戒线,交易所或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

华泰柏瑞基金相关人士指出,该ETF短期内融资超过75%也并非不可能,即使没有后续融资资金涌入,若该基金出现净赎回,也将加大这一比例。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