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拟一揽子措施推动并购重组
money.fjnet.cn 2013-10-17 08:5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并购重组领域改革突破点

□ 串行审批改为并行审批,降低并购重组的时间成本

□ 丰富与完善并购重组支付工具

□ 进一步取消部分行政许可项目,扩大对外公示范围,最终实现审核过程信息全公开

□ 企业和市场可自主选择多个时间窗口,调整增加股份定价弹性

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并购重组领域改革,并争取在降低并购重组时间成本、丰富与完善并购重组支付工具、调整增加股份定价弹性等方面有所突破。

该消息是日前北京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并购融资委员会成立暨座谈会上透露的。作为该专委会专家指导小组召集人,证监会上市一部主任欧阳泽华表示,目前企业并购重组存在金融支持力度不到位、成本较高等障碍,但是,这些问题并非证监会一己之力能够解决,需要各个部门包括自律组织的通力合作。

记者获悉,为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监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近期连续走访相关部委,并召集相关中介机构、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召开了多场座谈会,总结并购重组存在的障碍问题,并提出了资本市场支持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初步建议。

目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如火如荼。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三季度先后有326家公司因各种原因主动停牌,较去年同期的154家增加1.1倍。其中,目前仍处于停牌期的上市公司尚有90多家。其中多数公司涉及并购重组。

扫清并购重组障碍

在座谈会上,欧阳泽华介绍了当前并购重组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改革趋势。

他认为,目前企业并购重组存在几大障碍:一是面临跨区域、跨所有制企业重组的“两跨难题”;二是现行的税收政策对并购重组支持不足;三是各部门串行审批方式严重影响审核效率;四是金融支持力度不到位,信贷资金支持并购融资的比重较低;五是中介机构在并购融资领域的撮合能力有待提高;六是对不少企业而言,推动并购重组动力依然不强,企业推进并购重组成本颇高。

欧阳泽华指出,上述问题并非证监会一己之力能够解决,需要各个部门包括自律组织的通力合作。

在自身职责范围内,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并购重组领域改革,并争取在以下方面有所突破:一、串行审批改为并行审批,降低并购重组的时间成本;二、丰富与完善并购重组支付工具;三、进一步取消部分行政许可项目,扩大对外公示范围,最终实现审核过程信息全公开;四、并购重组分道制已于本月8日开始实施;五、企业和市场可自主选择多个时间窗口,调整增加股份定价弹性;六、加大行政责任追究力度。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