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家券商建言降低股转系统个人门槛
money.fjnet.cn 2013-10-18 08:48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为刺激交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否该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根据主办券商提交的意见反馈,多数券商主张将个人投资者应具备300万元金融资产的门槛要求,降低至30万元~50万元。

倾向降低个人门槛

根据今年2月发布实施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及其细则,个人投资者参与股转系统交易需同时满足两大条件:有2年投资经验及300万元金融资产。

数据显示,2013年2月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月成交额和成交量依然维持在几亿元和几千万股的规模。

与此同时,根据挂牌企业资质和受追捧程度不同,交易规模呈现向少数企业集中的趋势。今年上半年,成交额排名前5的企业成交额占成交总额的比重达到了33.89%;成交额排名前10的企业成交额占成交总额的比重达到了51.59%。这也间接说明,大部分企业常年处于无交易状态,市场活跃度非常低。

“管理部门前不久在一次培训上征询意见,大部分主办券商的建议是将目前300万元的门槛调低至50万元以下。”华东某中型券商新三板业务部负责人认为,股转系统必须催活交易量,没有交易量就没有资金愿意入场,就更不能吸引投资者进入,从而陷入死循环。

上海某大型券商一位相关业务负责人也透露,该公司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意见与前述券商大致相同,建议将个人投资者门槛调低至30万元~50万元之间,“我们测试后发现,这一资金门槛至少可增加四五倍的个人投资者入场,对交易量活跃度将起到根本性作用。”

也有券商对此持保守态度。中部某上市券商新三板部负责人就表示,个人投资者门槛高低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求证,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扩容尚未到位,降低个人投资者门槛为时过早。

投资者看好投资机会

“300万元门槛的确有点高,我有这么多资金肯定不会去投资三板市场。”深圳一位老股民孙先生说,但如果门槛是30万元或50万元,有好机会肯定会尝试,这个市场目前估值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据一位主办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对10家拟挂牌企业长达4年的跟踪发现,这类企业大都处于良性发展状态:在第4年,无论盈利规模还是增长情况,已有1家企业完全符合主板上市标准;4家年均盈利保持20%的良性增长;1家业绩基本维持原样;3家微亏;1家出现严重违规。

“这应该可以体现出整体准挂牌企业近年的经营情况。”这位负责人说,他所选择样本均来自江苏省民营企业,能大致体现中国中小民营企业近几年的发展经营情况,“这也说明三板企业大部分经营向好,投资者只要有独立的研判,收益应该可以保证。”

深圳一家正在筹备发行基金的私募股权基金(PE)董事长告诉记者,股转系统有吸引各类投资者参与的独特优势,即股东之间可以对赌。这种交易模式说明大股东对企业有信心,也能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提供增信参考。

据记者了解,除了上市PE基金外,还有一些私募机构开始募集基金,投向股转系统二级市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