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4G盛宴开启 设备商及视频网站均将受益
money.fjnet.cn 2013-10-21 08:49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警惕OTT业务横刀夺爱

三大运营商除了在4G牌照上的相互竞争,在4G时代又将集体面临一个棘手的难题,那就是OTT(“Over The Top”的缩写,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

OTT 业务从类型上可分为综合通信类和内容类两种。前者包含飞信、微信等,后者则指各大互联网公司的音乐、视频、阅读、游戏等产品。4G时代,带宽更宽、速度更快,OTT业务必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如果运营商找不到好的盈利模式,是不是反而得不偿失?

这意味着,从3G到4G,网速提高了很多倍,但运营商没有办法收到更多的钱。不少OTT服务商直接面向用户提供服务和计费,使运营商沦为单纯的“传输管道”,根本无法触及管道中传输的巨大价值。

为什么电信运营商总被OTT运营商搞得狼狈不堪?

因为电信业务和OTT业务的商业模式迥然不同。电信业务盈利的地方OTT业务都可以免费。以微信为例,电信运营商短信收费,微信免费;电信运营商通话收费,微信免费。

前段时间,中国电信和网易联合推出易信,它不仅是中国电信参与互联网业务的一次尝试,更可被视为代表电信运营商对OTT运营商的一次反击尝试。

微信意图赢利的会员增值服务、虚拟服务等等,易信反过来免费:微信表情收费,易信免费;微信群人数扩充收费,易信免费。

如果易信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电信运营商和OTT运营商有可能在商业模式上开创新的合作契机;但如果易信失败,电信运营商将只能承受微信毫无顾忌的压迫式进攻。

今年上半年微信还是波诡云谲,一度陷入政策危机,而下半年云开雾散,一举赢得了用户欢迎、运营商合作以及政府支持。

中国移动认为真正居于市场垄断地位的是腾讯。从整个电信和OTT业务的发展来看,易信不仅仅是中国电信的互联网业务的创新和发展,更是电信运营商阵营扼制微信过度侵蚀的一场反击战。

在4G时代,运营商未来流量的资费形式能不能吸引消费者使用新业务是运营商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这些基于运营商管道的新业务能给运营商带来多大的受益,需要运营商有足够的智慧。■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