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南铜业爆出“15亿巨亏黑洞” 业绩堪忧惊业内
money.fjnet.cn 2013-10-21 08:5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云南铜业业绩亏损在今年上半年的惨重局面上愈演愈烈。

近日,云南铜业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9月份,归属于 上市公司 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亿元至15.5亿元,同时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1.06元至1.09元。相比2012年1-9月份的亏损4044.8万元,亏损幅度达到近3倍。

行情 糟糕业绩亏损持续加剧

记者注意到,2013年第一季度结束后,云南铜业的首季度业绩表现敲响了警钟。云南铜业首季度亏损巨亏1.5亿元,其中,营业收入为72.6亿元,同比减少9.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亏损1.5亿元左右,同比减少153.88%。而2013年上半年,云南铜业的净利润为亏损达8.18亿元,同比减少高达405.45%。

也就是说,2013年第三季度,云南铜业的亏损额度几乎与上半年的亏损额度相同,这也显示出其业绩面临的不景气状况正在持续加剧。

至于业绩出现如此巨大额度亏损的原因,云南铜业称,2013年1-9月份,有色金属市场行情下滑,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均较上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电解铜价格下跌了7%,黄金价格下跌了15%,白银价格下跌了28%。受此影响,公司1-9月份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而行情不好这一理由在半年报里也出现过。值得一提的是,云南铜业为此也开展了运营转型和降本增效工作。10月16日,云南铜业股东大会通过决议,为缩减管理层级,由云南铜业吸收合并云南铜业营销有限公司,注销云南铜业营销有限公司法人。此前,云南达亚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已于2013 年1 月被本公司子公司玉溪矿业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云南达亚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已于2013 年1 月14 日注销。

显然这些措施并没有能够扭转其业绩不断下滑的趋势,反而亏损持续扩大。

诸多难题全年业绩令人担忧

不仅如此,《证券日报》在此前的报道中也指出云南铜业财务方面存在的多项问题,在这些问题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再加上目前有色金属市场行情的不景气,云南铜业2013年全年业绩表现着实令人担忧。

首先,云南铜业面临巨额应收账款难以收回的难题。据了解,2013年7月,云南铜业向云南省高院对昆明万宝集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宝公司”)等九名被告提起诉讼,请求被告向原告支付所欠货款本金2.74亿元及利息、滞纳金、违约金、为实现债权发生的律师费等。此外,云南铜业还曾向云南高院提起对江门市江磁电工企业有限公司(下称“江门江磁”)的诉讼。截至2012年8月15日,江门江磁欠云南铜业货款6661.95万元,加上被银行追索的商业汇票款,江门江磁欠云南铜业货款共计8324.02万元。单是上述两笔诉讼涉及的货款金额就已经合计约3.57亿元。

其次,面对上述应收账款难以收回,云南铜业不得不增加计提,从而导致利润减少。据了解,截至2012年12月25日,云南铜业共持有逾期商业承兑票据5.58亿元,2012年年度报告中,公司已按扣除抵押物后的风险敞口金额全额计提了2.91亿元的坏账准备。云南铜业2013年中期财务报告也显示,公司应收账款中,万宝公司、天津金链德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天津天恒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江门江磁的计提比例分别为7.2%、87.96%、76.93%、43.56%,坏账准备合计2.86亿元。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