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2200点失守不足惧 三因素力挺短线反弹
money.fjnet.cn 2013-10-21 09:1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大盘 震荡回落,属于技术性回调,短线还有调整压力,但是回调幅度不会太大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上周A股 市场震荡调整为主基调,沪指于上周三失守2200点关口,上周五沪指收盘时仍未能收复2200点关口,且量能也出现萎缩,场内观望气氛浓厚。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上周A股呈现调整势头,技术上有形成“双顶”的可能,但是支持市场向上的动力并未消失,9月份经济数据仍然继续回暖,同时短期市场也未出现较大的利空消息,考虑到未来政策红利的依然较多,股指短期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

数据印证基本面回暖

10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867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一季度增长7.7%,第二季度增长7.5%,第三季度增长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5669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75118亿元,同比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75975亿元,同比增长8.4%。从环比看,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

上述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态势,各方专家也给予了积极评价。汇丰 银行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低谷,处于逐步复苏的轨道上。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较第二季度有所反弹,这主要得益于有关政策提振了国内的需求状况,抵消了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经济增长提速为中国进一步加快结构改革、促进长期增长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对9月份部分经济指标的变化需要重视,有些指标的回落与经济内部结构没有根本改观有一定关系。由于基数等方面的原因,第四季度经济继续上行确实有些压力,但总体而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是大概率事件。

同时,9月份CPI同比上涨3.1%,环比上涨0.8%,同比、环比涨幅均超预期;PPI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对此,民族证券认为,整体上看,CPI涨幅尚在可接受区间,完成将CPI同比涨幅控制在3.5%以内的年度目标应无问题。PPI同比降幅收窄,环比涨幅继续扩大,显示市场需求趋于活跃,宏观经济继续稳中有升。

机构观点多空对峙

面对震荡缩量的股指,机构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短线企稳的可能性较大。西南证券认为,从宏观经济数据看,大部分数据维持较好的运行水平,系统性利好有待进一步释放;随着三季报披露节奏的加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数据和基金三季度投资组合将使机构持仓动向大白于天下,将引导资金流向绩优股。本周市场做多积极性可能显著提高,将促成大盘蓝筹股反弹并推升股指向上收复失地,重返2200点之上。

信达证券表示,上周,大盘震荡回落,属于技术性回调,短线还有调整的压力,但是回调幅度不会太大,上证指数2150点附近有支撑,短线大盘在三个因素的支撑下可能出现止跌反弹。

首先,10月16日至10月18日大盘都在30日均线附近止跌,30日均线对大盘构成支撑;其次,银行、地产、煤炭、有色金属等权重股下跌空间有限,虽然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和部分手机游戏概念股还有回调压力,但是继续下跌的动力已逐步减弱,因此大盘短线下跌空间有限;最后,消息面总体偏暖,美国提高债务上限,中国第三季度GDP数据显示经济稳步回升,这有利于大盘止跌回升。

不过,申银万国对后市的看法则趋于谨慎。申银万国认为,从目前看,随着反弹最有利时机的过去,后市大盘将逐渐趋弱,2200点上方将成为强阻力区。首先,从市场环境看,难以发现新的做多动力;其次,存量资金离场观望;最后,步入10月下旬,年底结账这一周期性因素又将笼罩A股市场。如果没有跨年度或者超预期利好出现的话,机构不会采取激进型持股策略,这将加大股指的调整压力。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