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四川推地方最大投资计划 两年逾4万亿
money.fjnet.cn 2013-10-23 08: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4万亿不算过度”

郭正模认为,四川省消费 和出口对于经济的带动作用有限,因此投资成为主要驱动力。

唐利民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展阶段和省情特征,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仍将是拉动四川加快发展的主动力。

从4.26万亿的投资方向观察,这些重大投资项目大部分围绕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加快成渝经济区建设和加快天府新区建设等展开,如雅安至康定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成都新机场、天府新区“三纵一横”重大交通项目等。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认为,在东部地区社会发展进入成熟时期后,西部地区逐渐成为主要的投资热点。四川省作为西部第一大省,其GDP在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在有产业和基建作为支撑的情况下,逾4万亿的投资规模并不算过度。

事实上,面对国内目前的经济形势,四川经济增长势头一直较好,根据前三季度数据,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在全国GDP超2万亿元的大省中位居前列。

郭正模同时指出,在进行大规模基建投资时,地方政府应该注意控制速度,“适度投资可以拉动就业,但如果不能加以控制则容易引起产能过剩”。

就此问题,唐利民亦表示,关键是要把握好投资的方向和重点,将稳增长和调结构有效地结合起来,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