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宋丽萍:推动创业板制度设计更贴近企业
money.fjnet.cn 2013-10-25 08:5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深交所将尽快推动创业板准入、再融资、股权激励等整体制度设计更加贴近创新性、成长性企业的特征需求和产业规律。让创业板真正成为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的引擎

近期,创业板的连续深度调整,牵动着投资者敏感的神经。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出席第六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时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尽快推动创业板准入、再融资、股权激励等整体制度设计更加贴近创新性、成长性企业的特征需求和产业规律。

“让创业板真正成为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的引擎,”宋丽萍说,创业板将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配置到创新领域中去,在更深层次培育激励创新、崇尚创新的制度环境、社会氛围,形成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厚社会基础和市场内生力量。

宋丽萍认为,新一轮的并购重组潮已经如期而至。证监会近期对加快并购重组做了系统部署,深交所注意到市场也高度关注并购重组的机会,适应并购融资需求的各类并购基金创新步伐加快。

她说,为迎接这一轮具有深厚产业背景的并购重组潮,深交所从监管和服务两个方面着手,做好准备:一方面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加强对并购重组中涉嫌内幕交易的核查,提高线索发现能力,研究改进对相关中介,尤其是对并购重组定价有重要影响的评估机构的规范措施;另一方面对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时普遍关心的,如何加强行业内交流合作、做好并购重组中投资者关系管理、防控内幕交易、妥善处理公司治理和股权结构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指导和服务,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这一目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功能。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今年场外市场建设提速,为弥补多层次资本市场“短板”,真正与地方实体经济对接创造条件,有助于健全完善微观层面的资本形成机制,对构建科技与金融的早期对接机制也有积极意义。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在于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高额成本,场外市场实质上是围绕挂牌企业建立了畅通的信息流,从而高效集成企业各方面的诚信信息,打造企业综合信用信息平台,破解小微企业“信息孤岛”难题。

宋丽萍透露,在近期的调研中,深交所注意到一些地方的股权交易中心已经开展积极探索,积极参与支持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建设。

此外,深交所正着力加大资产证券化创新服务力度,通过总结前期试点经验,进一步拓宽基础资产的类型,探索更为多样化项目运作模式。据宋丽萍介绍,目前深交所处于论证和沟通环节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近26个,基础资产方面除污水处理、高速公路收费、主题公园门票收入等已参与试点的类型外,还包括了银行信贷资产、融资租赁、商业物业租金、新能源供电收入等。特别是,上个月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证券化项目首批2期产品在深交所挂牌,成为小贷类资产证券化的首次尝试,盘活了阿里小贷10亿元的存量资产,使其业务规模得以持续扩大。

下一步,深交所还将在交易机制、风险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不断改进,为积极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