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东亚银行不良贷款攀升 网点业务结构不合理
money.fjnet.cn 2013-10-28 10:00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专注小微业务,差异化竞争

在市场竞争趋于激烈的环境下,无论是网点还是客户资源,外资行和中资行相比并不占有优势,许多外资行开始进行业务结构调整或者重新定位。以德意志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相继缩减固有的零售业务为例,外资银行业已着手剥离自身非核心业务。

为了提升网点业务潜力,东亚银行在2013年初推出网点业务重新定位计划,一方面,按各网点的选址位置及客户组合,重新分配各分行资源安排和服务。位于富裕地区的网点将提供全面的企业银行、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服务,而小型网点和新设立的网点则主要提供企业银行和基本的个人银行服务。另一方面,推出供应链融资试点计划,旨在提升贷款收益和吸纳更多低成本存款。

此外,2004年以来,东亚银行的贷款客户群超过90%都是中小企业类。在总的信贷规模中,有70%是投向了中小企业类。东亚银行是外资行中做小微业务最多的银行。

对于为什么外资银行会选择进军小微金融服务,东亚银行行长关达昌认为,一方面小微企业信贷利率上浮较大,有利于提高利差收入,提前应对未来金融脱媒的挑战。另一方面,也是响应政府和监管对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号召。

小微业务差异化是银行间竞争的法宝。东亚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专门推出了一系列融资产品。例如个人经营性贷款“金赢贷”和外资银行首款设备贷款专属产品“设备通”。

随着中资行相继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外资行也不甘落后。东亚银行在上海张江开设了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对单户授信总额人民币5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其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将达到80%或以上;而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占所有授信户数的比例也将会达到80%或以上。

此外,在第四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上,东亚银行行长关达昌表示,“未来五年,东亚银行成都分行将专注于供应链金融和设备采购类贷款业务。”东亚银行将用专营支行的形式专做小微业务。

不良贷款恶化,50%贡献率不可期

受到外部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许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难,银行不良贷款情况恶化。以小微业务为主的东亚银行也不例外。

截至2012年年末,东亚银行不良贷余额2.6亿元,同比增长1.83倍。不良贷款率0.25%,同比上升0.15个百分点。不良拨备覆盖率从2011年的675.43%降至264.36%,骤降155%。

从东亚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分布情况来看,房地产业是最多的领域,占比达30%。且与2011年相比,房地产业的贷款同比增加4%。其次,是制造业,占到19%的比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