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当文化“掘金时代”来临——文化产业投资机遇与挑战观察
money.fjnet.cn 2013-10-28 08: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文化投资热需“冷思考”

面对当前的文化投资热,不少企业界人士提出,文化产业投资价值大,但也要保持冷静,警惕风险。

柏定国说,目前全国在建、已建的文化产业园区达7500家以上,但很多园区并没有独到之处,招商引资过分依赖政府资助,即便享有资金、政策、土地、人才各方面的优先权,财务上仍然入不敷出。他认为,文化产业投资未来要警惕过热,文化产业要摆脱对平台产业的倚重,减少对政府资源的依赖。

福建永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冰峰认为,文化项目成功的秘诀在于“深挖一口井”,创出品牌,突出独创性、差异性。本届文博会上,永鸿与福清市政府签约合作建设总投资8.3亿元的福清永鸿文化旅游城项目,前期主要建设文化城及文化主题乐园。张冰峰说,公司的文化产业主攻演艺娱乐,建设项目包括10年前的福州榕城大剧院及之后的漳州金水仙大剧院等,永鸿演艺娱乐项目已入选我省2013年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

论坛主讲人,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国内服装界的著名品牌“例外”掌门人毛继鸿也认为,注重品牌的文化内涵是文创企业成功的关键。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肖明说,基金作为投资方很难判断文化项目的风险点和投资价值在哪里,相关部门应完善文化产业的投融资机制,尽可能帮助投资商降低风险。

在如何帮助文化企业取得资本、避开风险方面,台湾工艺之家协会理事长林国隆介绍了台湾的做法——设立文创贷款,以低利率提供给有文化诉求的创意企业、工艺师,设立文创辅导,组织专家为工艺师提供产品策划、行销建议。

中国手游CEO肖健对记者说,中国手游内部成立了专门的移动游戏投资基金——新起点基金,目前已投资和参股超过10个团队和公司。基金将推动手机游戏上下游产业链的建立。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