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精选优质代表性样本 打造理财市场比对基准
money.fjnet.cn 2013-10-28 1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测算显示,2012年以来截至2013年10月11日,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与经过移动平均后的Shibor1W利率水平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49,其与同期14天、1月品种的相关系数则上升至0.57、0.68,而2013年以来综合收益率指数与同期Shibor1W、2W、1M之间的相关系数则达到0.59、0.67、0.82。理财产品收益率反映货币市场资金走势的滞后性也同样在过往数据中得到验证:将2013年以来的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与提前处理后Shibor1W、Shibor2W、Shibor1M相比照,显示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进一步测算之后,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与提前2天的处理后资金利率Shibor1W、Shibor2W、Shibor1M之间的相关系数则分别上升至0.66、0.71、0.86,其于Shibor1M之间的相关系数达到最高点。反映在实际情形中,则表现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高点一般会在滞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高点2天左右的时间出现,投资者可据此把握投资时机,以获取更高收益。

在综合收益指数之下的6条一级分类指数对各自的样本产品平均收益水平进行了细致反映。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理财产品、非保本与保本理财产品、中长期与短期理财产品之间的利差变化趋势及程度可对货币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进行充分反映。

数据研究表明,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理财产品、非保本与保本理财产品、中长期与短期理财产品之间的利差水平与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利率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2013年以来其与经处理的Shibor1M相关系数分别为-0.52、-0.75、-0.84,即伴随资金面的愈趋紧张,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理财产品、非保本与保本理财产品、中长期与短期理财产品之间的利差水平将显著收窄,甚或出现倒挂现象,就如在今年二季度末的部分时间曾出现的国有大行理财收益率超出中小银行理财收益率、短期限产品收益率高于中长期限产品收益率现象。

金牛货币理财系列指数:

反映货币类基金收益水平 提供跨市场资产配置方向

作为金牛理财系列指数重要组成部分的金牛货币理财系列指数,其下则由金牛货币理财指数、金牛货币基金收益指数、金牛理财基金收益指数三条指数共同构成。金牛货币理财系列指数综合反映了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基等货币类基金的各期收益走势。通过对金牛货币理财系列指数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银行理财产品综合收益率之间的对比分析,可使投资者更好地理解低风险理财市场的运行机制,有助于投资者跳出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范畴,在更广阔的空间内配置其流动资产,实现收益性、流动性的最佳配比。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