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日赚38亿元
money.fjnet.cn 2013-10-31 09:32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等重重挑战之下,上市银行仍保持着强大的盈利能力。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每日净赚38亿元,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速仍接近15%。

平均盈利增速近15%

截至昨日,16家A股上市银行悉数公布了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9183.99亿元,前三季度银行日净赚约38亿元。其中,净利润最高的为工商银行,净利润增长最快的则为兴业银行,达25.67%。所有上市银行均实现了超9%的净利润增速,平均增速接近15%。

五大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仍维持其“最赚钱银行”地位,净利润达2055.33亿元。利润增速最快的则为农业银行,同比增幅为14.91%,农行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农行净息差和净利差分别为2.75%和2.6%,较上半年提高了1个和2个基点。

股份制银行方面,兴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最快。净利润最高是招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94.98亿元,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以333.14亿元、331.02亿元净利润紧追其后。城商行方面,北京银行的净利润最高,达110亿元,宁波银行的净利润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8.27%。

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研报指出,上市银行三季度存贷利差将有所回升,负债端方面,存款重定价基本完成,而资产端贷款收益率则由于经济复苏而有所上升。从三季报情况来看,上市银行受到6月底“钱荒”的影响似乎低于市场预期,仅有部分银行的同业业务息差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券商仍坚定看好银行股表现。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和黄春逢近日发表研报,建议投资者在四季度增持银行股,尤其是较灵活的股份制银行。经济处于平稳期、基金银行仓位仍低是其看好银行股后市表现的重要因素。

不良率继续上行

不过,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变化情况仍然为投资者所担忧。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市银行中除了建行、农行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下降之外,其他银行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尤其是股份制银行为甚。

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3家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较多,其中,兴业银行上升了0.2个百分点,但兴业的不良贷款率仍处于相对低水平,而农行、交行的不良贷款率则在1%的高水平之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