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机构称我国规划了58个临空经济区
money.fjnet.cn 2013-10-31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在航空经济的带动作用下,我国机场的建设已不再仅限于满足客货流输送,而是进行临空经济的打造。

“围绕机场可以形成物流产业、自由贸易区、高级住宅区和高精尖端技术产业区等,这是临空经济对城市的吸引力。”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昨日 (10月30日)在第五届中国临空经济论坛上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临空经济与自由贸易区发展密不可分,自贸区的提出将很大程度提升临空经济的发展,而各地临空经济区或将成为自贸区的孵化园。

今年6月,经国家民航局批准,四川省简阳市被选址确定成为成都新机场所在地。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除相关交通规划体系形成外,汽车配套、医药、食品等领域已经有数十个项目进行了签约。

“新机场和简阳临空经济的规划是同步的,这是新机场建设的特色,”熟悉简阳机场修建进度的曹允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机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共有57个城市依托50个机场,规划了58个临空经济区。其中500万人以上吞吐量的机场都规划了临空经济区,50万人以上吞吐量的机场也有9个规划了临空经济区。

临空经济区与自贸区的关系成为与会专家探讨的热点。“国际经验证明,空港+自由经济区一定会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模式。”曹允春在论坛上表示。

“如果上海自贸区经验可复制,我国自贸区的拓展空间还非常大。”孙成仁也在论坛上表示。

对于全国各地兴建的临空经济区,曹允春认为全国范围内自贸区的频繁批准并不太现实,“上海自贸区的自由度与之前的经济特区不一样,自由度大多了,它面临多种金融风险和市场风险,包括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结算、产业风险等,我个人认为短时间内再批自贸区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