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自来水管网明年大更新 用水不顺有望缓解
money.fjnet.cn 2013-10-30 11: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来水管网老旧,有的还是多年前的水泥管,让部分福州市民家中用水并不顺利——有的因为管网长期漏水导致市民家中水压偏低,甚至有的地方水质不佳。记者昨天获悉,福州市今年已完成28个小区地面管改造,将于明年大幅开展市区的自来水市政管网的更新改造,城区部分地区水管老旧、水压低、水质差等情况有望缓解。

小区旧水管改造提升水压

“平时自来水比较正常,但一到用水高峰期,三、四层住户家里的自来水就变小了很多。”福州西洪路的刘依伯说。类似情况在福州并不罕见。

福州不少小区,由于开发时供水设施不符合要求或因地质沉降、建筑管材老化等原因,致小区内管网漏水严重。福州市自来水公司一负责人说,水管老化会导致漏水,不仅白白浪费资源,还导致水压下降,部分楼层用水难,且水中夹杂泥沙等。

为此,福州市从今年1月起开展了小区地面管网改造工作,也就是市政管网接入小区管网的部分,改造范围涵盖鼓楼、台江、晋安、仓山四个主城区。

截至10月,武夷绿洲、泉塘小区、雅利达花园等28个小区地面管完成了改造,水压低、管网漏水等情况得到解决。这一工程在明年还将继续开展。

不过,在管网改造中,部分小区的改造进度被拖延。特别是福州目前多数小区无法提供管线资料、地形图资料等。此外,小区内现有管道多为隐蔽工程。施工部门表示,只有在物业公司的配合下,小区管网的更新才会进展顺利。

市政管道将淘汰水泥管

除小区内部管网外,2014和2015年,福州全市将大幅改造市政管网。据统计,福州市中心城区(不含马尾)供水管道始建于1958年,现有供水管网约2000公里,管材主要为球墨铸铁管,其中尚有200公里的灰口铸铁管、水泥管等老旧供水管在“超龄服役”。

水泥管等老旧管网目前大部分存在于市政管网中,遇到地面沉降或超重车辆碾压等情况,水泥管易爆裂,导致漏水、水压下降、水质变差等问题。

而明年开始的管网更新,将换上球墨铸铁管。这种高强度铸铁材料,其综合性能接近于钢,但又比钢管的柔韧性更好,因此断裂的可能性更小,且管壁不会生锈,保证了水质的安全,目前全国供水管网都在推广球墨铸铁管。

施工部门说,市政管网改造将结合道路改造进行,不会随意破路。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