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9月外汇占款大增2682亿 创5个月新高
money.fjnet.cn 2013-10-30 09:1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大幅增加2682亿元,单月增加额创5个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月均增加1875亿元。

外汇占款数量变化同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密切关系,9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增加与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和入市购汇数量增加有关。整个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0.37%,但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却基本保持稳定,这与外汇占款数量增加可以相互印证。

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因为稳增长措施产生效果,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二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减弱,资金重新开始流入新兴市场国家。

据央行此前公布的全口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1264亿元,8月份新增273亿元,而7月份和6月份分别减少了245亿元和412亿元。

外汇占款增加一直是货币投放的重要途径,但9月份大幅增加的外汇占款,却没有带来资金面的宽松。进入10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利率快速上升,显示资金面趋于紧张。上周,银行间市场7天利率升至5%左右,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创5年新高。更让市场惊诧的是,中央银行对于资金紧张似乎无动于衷。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财苑)分析,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较多,主要是由于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边际趋紧的过度反应。他分析,经历6月份的“钱荒”之后,市场对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市场利率波动变得敏感,导致央行微小的货币政策变化,都会引发市场预期的较大波动,从而推升市场利率。

彭文生认为,综合外部因素以及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预计银行间市场利率不会在高位持续太久,将在短期内回落。美联储很可能将量化宽松减量推迟到明年一季度,加上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降低,资本流入态势在未来几个月将持续。同时,央行货币政策仍在边际上有所收紧,总体上仍维持中性,不会接受市场利率大幅飙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财苑)也认为,央行关于“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的表态,显示利率水平年内仍将维持在8月这一“合意”水平上,不会出现较长时间的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