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由“绿”到“金” 阔步向前 ——中国首家赤道银行5周年
money.fjnet.cn 2013-10-31 11: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声音

2013年,是赤道原则诞生10周年。2013年11月,全球赤道银行大会将从已承办了九年的美国华盛顿移师日本东京。从美洲大陆移步亚洲大陆的建议,正是兴业银行以及来自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其他赤道银行共同提交的一份战略发展提案中提出的。

记者获悉,这份提案还提出了关注并促进不同市场国家赤道原则金融机构公平参与赤道原则事务,呼吁推动新兴市场国家金融机构采纳赤道原则并发挥其话语权等建议。这也正是兴业银行一直以来倡导并持续践行的基本原则。2008年以来,除了持之以恒的国内“布道”,兴业银行还应国际金融公司(IFC)邀请,积极走出国门,足迹遍及越南、泰国、蒙古等新兴市场国家,与银行同业分享经验、交流所得,建立了持续、深入的良性互动。2009年8月,由越南国家银行、自然资源与环境部、财政部等六部委和主要商业银行组成的越南绿色信贷代表团对兴业银行的特别回访,正是其采纳赤道原则在新兴市场国家产生的示范效应。

今年6月份,赤道原则完成了第二次修订,新版赤道原则将范围扩大到涉及与项目关联的公司贷款、过桥贷款,采用更加完善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标准和工具,对借款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如项目须报告其温室气体排放水平,须获得可能受项目影响的原住民的同意等,进一步提高了赤道原则作为金融行业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黄金准则”的实用性和权威性。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积极参与了这一国际可持续标准的制定,以多种方式、全程参与修订讨论与投票,兼顾不同市场实际状况对修订赤道原则提出了科学建议,不仅传递了包括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金融机构的声音,也体现了作为中国主流银行的国际化视野和领先的社会责任意识。

依托踏实的赤道原则落地进程和全面的理念与实践创新,以及积极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可持续发展,兴业银行得到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成为迄今国内唯一一家连续四年获得英国《金融时报》和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主办的“可持续银行奖”提名,并荣获“2007年可持续交易奖亚军”和“2009年可持续银行奖冠军”的银行;在美国《新闻周刊》评选的500绿色企业中名列第105位,在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公布的《中国绿色信贷年度报告》和绿色流域等10家民间机构发布的《中资上市银行绿色信贷表现排名(2008-2011)》中排名居首;并先后荣获“最佳绿色银行奖”、“优秀自然保护支持者”、“中华宝钢环境奖”、“最佳社会责任机构奖”、第五届世界环保大会“碳金社会公民奖” 、“十一五全国减排先进集体”等荣誉。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