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前三季度GDP增速福建排第六 28省GDP增速超全国
money.fjnet.cn 2013-11-03 13:4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GDP·目标

吉林重庆等地 预期偏高

通过对各省(区、市)前三季度GDP增长速度和各自全年预期目标对比,记者发现,部分省市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有一定压力。例如,吉林省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为12%,前三季度GDP增速却只达到8.8%;重庆全年预期目标为14%,而前三季度GDP增速为12.4%。

另外,已统计的30个省市中,有11个省市前三季度GDP增速已超过全年目标,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压力相对较小,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

统计各地GDP数据总值,会发现一个经常被提及的现象:各地总量之和与全国GDP总量数据“打架”的现象。

根据法晚记者统计的数据, 29个省(区、市)的GDP数据相加,总和共计434862.18亿元,远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近10万亿元。其实,地方GDP之和高于全国GDP总量的现象一直存在。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曾表示,目前各地GDP汇总之和高出全国核算数,主要是因为分级核算中一些重复计算的技术问题以及原始数据存在差异的结果。

收入·对比

14省份人均收入增速 跑输GDP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而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为6.8%,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跑输了GDP增速。

从各省公布的数据来看,青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最高,达11.5%,其次是福建,增幅为11.3%,上海增速最小,为8.5%。

记者统计发现,江苏、天津等14个省(区、市)的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输了当地同期GDP增速。以江苏为例,前三季度江苏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95元,同比名义增长9.2%,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幅为7.0%,低于其前三季度9.6%的GDP增速。

周清杰表示,居民收入没跑赢GDP,说明一点就是国家的税费太重。我国的税收增速都是超过GDP的,这就使得国家的收入增速高于企业,也高于居民收入。周清杰认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应该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增加居民收入,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赋的方式,大力开拓国内消费市场和潜力。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