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绿色信贷,“贷”动产业转型
money.fjnet.cn 2013-11-01 08:36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省对绿色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对落后产能进行授信限制

绿色信贷,“贷”动产业转型

东南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今年初以来,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与石狮某染整发展有限公司在泉州银行的待遇大相径庭:前者从事的是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获得的授信额度高达8800万元;后者属落后产能企业,贷款时吃到闭门羹。这,正是我省推进绿色信贷、加快产业转型的缩影。

绿色信贷,即在金融信贷领域建立环境准入门槛,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切断严重违规者、落后产能者的资金链条,是一种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融资方式。

来自福建银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该局辖内银行节能环保贷款余额达673.6亿元,与去年初银监会发布 《绿色信贷指引》 时相比,增长近20%。与此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该局辖内中资银行在高耗能、高污染、高环境风险行业贷款方面,累计退出90.93亿元。绿色信贷促进项目企业节能减排量亦逐年攀升,如今年可节约标准煤1080万吨、水资源154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114万吨。

钧石能源公司,就尝到绿色信贷的甜头。

这是一家专业生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新能源企业,生产规模在业界位居全球第二。“相比传统太阳能电池,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弱光亦可发电的优势,且克服了高温环境下发电效应大幅减弱的劣势。”公司资金运营总监庄朝晖告诉记者,这代表了行业发展方向,但科技研发需投入大量资金。有了泉州银行的资金扶持,下阶段,他们计划开发新项目,进军触控科技领域。

而石狮那家染整公司,此前长期与泉州银行保持信贷关系。推行绿色信贷以来,泉州银行逐步减少对其信贷支持,直至目前的“结清”状态。

泉州银行业务总监叶宇介绍,泉州银行已将绿色信贷纳入战略管理,按行业和领域将信贷业务分为重点支持类、允许类、禁止类等3个类别,并对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行业实行客户名单制管理和行业限额管理。

不只是泉州银行。当前,绿色信贷风行我省各大商业银行。作为我国第一家宣布接受“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兴业银行近年来在节能环保领域已累计为几千家企业共提供了超过3200亿元的绿色融资。

“推进绿色信贷,我省银行业在化解产能过剩信贷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生态省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福建银监局局长周民源说。

采访手记

发挥金融调控环境风险的杠杆功能

加快发展低碳经济是稳增长的必然选择。

从投资角度看,低碳经济是“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依托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的低碳技术和服务产品市场需求量大,政府和企业必定会加大投资;在消费层面,公众消费理念、消费方式随着低碳经济发展不断更新,成为拉动消费的现实动力;从出口角度看,相较于高碳制造业,目前我国出口节能减排产品和技术的基数还较低,但这又是国际大趋势,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已是当务之急。

而绿色信贷,将为发展低碳经济提供重要支持。

当然,目前绿色信贷依旧存在信贷规模偏小、产品创新力度不足、商业银行与政府环保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未建等一系列问题,相关的国家标准也尚未出炉。但绿色信贷的出现,已为发挥金融调控环境风险的杠杆功能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陈瑜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