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资国企改革路径浮现 方案在三中全会后出台
money.fjnet.cn 2013-11-01 08:5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这是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近日传递出的权威信息。

国资国企改革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据记者了解,今年来,国资委召开多次专家座谈会,对关键性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要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在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实践基础上,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

“其实,黄淑和在全国国资监管政策法规暨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已传递出国资国企改革的大致路径。”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专家对记者说。

黄淑和在会上指出,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新的部署。对此,各地国资委要高度重视,要牢牢把握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改革方向。立足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以资本为纽带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夯实国有企业作为合格市场主体的体制基础。要认真研究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政策措施,根据放宽市场准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要求,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要根据企业产权结构和组织形式的变化,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加快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要研究界定监管企业的功能定位,深入探索分类监管的途径和方式。

“显然,国资国企改革将在四大方面有明确目标。”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记者说,这四个方面即:一是“进和退”的问题,要明确央企及国企在哪些领域有所进退,特别是要加快吸引民间资本进入;二是企业自身改革,要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及推进董事会建设等;三是建立适应市场化的企业运行机制;四是解决央企国企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企业办社会的问题。

李锦还预计,当前市场较为热议的国企分类监管途径以及国企红利上缴比例等较为关键性的问题,也有望在下一步改革中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