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工行芯片卡发卡量超8000万张
money.fjnet.cn 2013-11-04 09: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今天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9月末工行发行的各类芯片银行卡已超过8000万张,达到8049万张,前九个月客户持工行芯片卡实现的消费额超过1.25万亿元。同时,工行还下大力气解决制约芯片卡发展的受理环境问题,现有POS机具已经100%可受理芯片信用卡,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具备芯片卡发行和受理能力的商业银行。

与传统的磁条卡相比,芯片银行卡以芯片作为介质,容量更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其工作原理类似于微型计算机,能够同时处理多种功能,为持卡人提供一卡多用的便利。除了支付功能以外,芯片卡还可以集成其他不同领域的功能和应用,例如折扣积分、身份验证、楼宇出入管理、交通付费或医疗信息存储等。

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是国内最早发行芯片卡的商业银行,目前芯片卡行业应用已达12种,涉及社保、交通、公积金、医疗、教育、公共缴费、eID电子身份证、旅游景区等民生领域和银保、社区管理、企业员工管理、商业会员管理等各类商业应用。例如,工行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联合推出国内首张同时具备金融和银行保险服务功能的全国性联名芯片卡。持卡客户可以通过工行网上银行、自助终端、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便利地办理保险业务,打破了传统银保业务中银行柜面产品代销与保险公司客户服务相割裂的局面,有效整合了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双重服务资源。而工行推出的广深铁路金融IC卡,持卡客户无需到窗口排队买票即可直接刷卡乘车,大大方便了乘客出行。此外,工行还与全国多家医院联合推出的具有挂号、缴费、就诊、充值、退费等医疗金融服务功能的银行医疗卡,对缓解长期以来困扰患者的看病难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满足客户的便捷支付需求,工行推出了多款支持脱机支付的芯片卡产品,并在百货、超市、餐饮、影院、娱乐和高速公路等多个领域开通非接触式支付的商户使用,可实现免签单挥卡消费。例如,工行推出的异型芯片卡产品——工银闪酷卡支持脱机小额快速支付,客户持卡进行小额消费时,只需将卡片在感应器前轻轻触碰,即可完成交易,不输密、免签单,已成为小额支付领域的新锐。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