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股指期权今启动全市场仿真交易
money.fjnet.cn 2013-11-08 08:4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股指期权今日启动全市场仿真交易测试。昨日,中金所发布《关于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仿真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称,沪深30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首批交易的合约有5个月份,分别为2013年12月、2014年1月、2014年2月、2014年3月和2014年6月。

沪深300指数11月7日收盘价2340.55点,依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业务规则》,当月和下2个月股指期权的平值期权执行价格为2350点,平值期权合约上下各挂出3个合约,季月合约沪深300股指期权的平值期权执行价格为2300点,平值期权合约上下各挂出2个合约,共计62个合约。此外,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仿真交易的手续费标准暂定为每手5元,执行手续费标准为每手10元。

据了解,符合规定的投资者可在具有仿真交易资格的中金所会员公司进行开户并参与交易。投资者可以根据从事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交易等不同目的分别申请客户号,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需要,对资产进行分户管理的特殊法人机构也可以为其分户管理的资产申请开立仿真交易账户。

业内人士表示,仿真交易作为股指期权产品正式推出前的重要环节,为交易所及会员单位测试系统、了解市场行为,和完善期权产品开发及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银河期货副总经理周雷表示,股指期权仿真开启意义重大,不仅能够为期货公司开展期权业务、探索经营模式积累经验,而且进一步促进市场机制的发展,增强市场价格的合理性。他表示,国外期权交易开展已有较长时间,市场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而国内目前尚无可交易的期权品种。通过仿真交易,期货公司可以对未来开展期权业务的可行性及业务发展模式进行有效评估,加快推动股指期权业务准备工作,为公司深化该项业务提供载体。

市场人士预计,目前股指期货交投活跃,投资者参与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的积极性较高。但由于期权产品涉及的合约数量多,对于市场中成交不够活跃的期权合约,属于正常现象。

事实上,股指期权产品相比股指期货而言较为复杂,虽然都是基本的场内衍生品,都是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并具有一定的杠杆性。但是,两者在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风险收益特征、保证金制度和合约数量上均有较大区别。

“期权买卖双方权利和义务不对等,而期货买卖双方权利与义务对等。”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期货的买卖双方在到期日必须按照交割结算价进行交割,没有放弃交割的可能。与期货不同,期权交易的是权利,买方支付权利金后取得相应的权利,而不承担履约的义务;卖方卖出权利收取权利金,须承担履约的义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