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我国蜂蜜抽查质量合格率87% 掺假行为大幅减少
money.fjnet.cn 2013-11-07 1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中国蜂产品协会了解到,全国各地工商、质监执法部门对蜂蜜市场的抽查结果显示,平均产品合格率为87%。

中国蜂产品协会6日首次发布《中国蜂蜜白皮书》,白皮书介绍,我国蜂蜜的食品安全形势总体是好的,蜂蜜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相关标准涵盖了收购、运输、生产、销售、检测等各个环节,对蜂产品的质量控制措施也是有效的。我国在2006年开始实施对蜂蜜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制度,许多蜂产品加工企业实施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对蜂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在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有效监控。

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王啉表示,中国蜂蜜产业确实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首先,一些蜂蜜出口企业以“数量扩展,低价竞销”的方式拓展国际市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蜂蜜的价格被严重低估,世界市场上声誉不高。这种低价竞销方式不仅损害了蜂农的利益,也影响加工企业技术投入,失掉世界市场份额,削弱了中国蜂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其次,蜂产品消费市场需要加大力度开发。虽然中国蜂蜜消费量日益增加,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目前中国蜂蜜人均消费量在250克左右,美国人均消费500克左右,德国人均消费1000克左右。中国消费人数是美国的4倍、欧洲的2倍。众多的人口使中国成为名符其实的蜂蜜消费大国,带来了巨大的消费空间。

另外,进口蜂蜜快速增长,国际蜂蜜厂商集中抢占中高端市场,2012年中国进口蜂蜜数量达到3300吨,较2011年增长36.6%,预计未来中国进口蜂蜜数量还会有较大幅度上升,中国需加大力度开拓蜂蜜中高端市场。

王啉认为,要切实推动蜂产品产业由传统生产方式向标准化生产的根本转变。由分散单一生产经营模式向产加销结合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只有这样,蜂蜜产业才能有突破性的发展。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