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夹缝中求生存
money.fjnet.cn 2013-11-11 09:59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车企都在财报中称产品结构调整带来了利润率的提升,但将单车利润稍高的新车与老款车分摊后,平均的销售毛利率仍在下滑。

一汽轿车三季报显示,由于自主品牌占比提升以及新车上市费用计提,公司毛利率环比下降3.2%。长城汽车三季度毛利率则环比下降1%。长安汽车称由于微车业务持续低迷,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2.4%。

究其原因,自主品牌成本压缩的速度永远赶不上与合资产品竞争中带来的车价下滑速度。这也是正在努力向中高端市场转型的自主品牌最大的压力。毛利率的下滑说明自主品牌并未真正实现逆袭,仍处在艰难转型的过程中。

越来越多自主品牌面临生死大考

自主品牌2012 年度研发支出费用化和资本化比例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中银国际研究

目前,国内主流自主品牌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拥有中央或地方国资背景的大型汽车集团,诸如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等,该类企业的特点是先合资再自主。另一类是独立发展的自主品牌企业,包括民营体制下的长城、吉利,以及具有国资背景但未经历合资的奇瑞汽车。

国有汽车集团主要靠合资品牌获得利润和技术来源,缺乏做自主品牌的动力,其自主品牌业务起步晚、规模小,基本处于亏损状态。而民营自主品牌不仅要面对其他自主品牌的竞争,还要面对来自合资品牌的挑战。严厉的汽车限购政策也可能让努力冲进大城市的自主品牌车功亏一篑。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