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营银行逐渐退烧 注定只是少数人的游戏
money.fjnet.cn 2013-11-11 15:08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据说,这个故事的开头,是监管部门说,考虑放开民营资本发起设立银行的限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

然后有媒体报道,有几家民营企业发起的银行,已经在工商局进行注册。

消息一出,这些公司即刻涨停。

然后媒体报道,还有一些公司去工商局打听了一下,发起民营银行应该怎么搞呢?注册需要哪些资料?

然后这些公司涨停。

然后交易所发话,这样并不合规。如果有上市公司真的要参股民营银行,应该通过正规渠道披露的呀。

然后上市公司们纷纷发公告表示,自己有可能参股发起民营银行。

然后他们都涨停了。

到现在,明确表达了参股民营银行意向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30家。

公告内容更是五花八门。最初的一批公告较为靠谱,如中联重科(000157),新华联(000620),步步高(002251)几家公司,得到湖南省政府的支持,将成为湖南首家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从各家公司的公告和湖南当地的表态来看,显然确有此事。

这一类可能性相对较高的公司,还包括苏宁,以及最近宣布的联想。几个月前,中关村(000931,股吧)管委会就确认了将携区内龙头企业发起中关村银行的消息。

此后的一批公告,内容大多为本公司准备递交申请,或本公司已经和某几家公司协商准备发起。

从这些公告来看,他们可能事前与监管部门或者地方政府沟通并不充分,申请民营银行,一方面是业务确实需要,一方面也难逃迎合市场话题之嫌。

但是这一批企业,起码可以看出公司应该确实讨论过此事,合作发起的其他公司也大多能够点出几个名字。

最近一周的公告开始进入完全不靠谱的阶段。某一些企业,也许只是给当地银监局打了个电话,询问了一下政策和流程,也非常严肃地昭告天下。

到了这个地步,终于出现了发公告也涨不上去的民营银行概念股了。

如百圆裤业(002640)这样的公司,总资产不到10亿元,每年净利润不到5000万元,盈利能力正在逐年下降。

如你所知,金融业对于资本金要求极高。根据目前的商业银行法,全国性商业银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城市商业银行为1亿元。这些注册资本必须为实缴资本。

现实中,即便在山西这样金融并不发达的省份,我所知道的规模最小的城商行应该是阳泉商业银行,注册资本也超过3亿元。该省较大的晋商银行,注册资本近24亿元。

简单而言,大部分上市公司根本就没有能力参与民营银行。实际上,即便是已经确认动向的上市公司,大多数也面临资金链和资产负债表承压的难题。

一家将发起民营银行的公司高管说,即便明年能够发出第一批牌照,估计注册资本都很难有超过20亿元的。

无论未来的几个月内,还有多少上市公司发出响应国务院号召的豪言壮语,民营银行这件事,都只会是少数人的游戏。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