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money.fjnet.cn 2013-11-12 10: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11月11日,国际金融监督和协调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简称:FSB)正式公布了今年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国工商银行进入了这一名单,使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从28家增至29家。

据了解,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指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承担了关键功能、具有全球性特征的金融机构,这些机构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或经营失败,就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较大影响甚至是系统性风险。因此,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被视为全球银行业的“稳定器”。目前,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中,16家来自欧洲,8家来自美国,5家来自亚洲。

2011年11月,金融稳定理事会委托巴塞尔委员会制订并发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和监管政策框架,提出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方法,从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复杂性和全球活跃程度五个维度、运用12个指标评估银行的全球系统重要性。此后每年巴塞尔委员会都会重新测算银行的全球系统重要性分值,超过门槛值的银行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候选行,经G20首脑峰会批准后,由金融稳定理事会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同时,巴塞尔委员会还根据系统重要性分值将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分为4组,分别适用于1%-2.5%的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要求。工行列在系统重要性第1组,附加资本要求为1%。根据国际通用银行风险控制标准《巴塞尔协议Ⅲ》,国际活跃银行最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总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和10.5%,工行成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最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总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8%和11.5%。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1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48%,远高于最低的资本充足要求,并留有较大的安全边际,这意味着工行将无须为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而额外补充资本。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