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忧地方债风险 省会以下城市基建企业暂停发债
money.fjnet.cn 2013-11-12 1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担忧地方债风险,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提高平台发债门槛

省会以下城市基建企业暂停发债

出于对地方债务风险的担忧,监管层或将提高平台的发债门槛,省会级以下城市的基建企业将无法在银行间市场发债。

11日,有接近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市场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交易商协会注册办公室日前对于涉及基建行业发债收文标准,在原则性要求方面进行了明确,暂仅受理省会级以上城市的基建类企业注册材料,同时企业所在地政府的债务率不能超过100%。

“就有关涉及基建行业初评工作的情况,交易商协会10月份就发文了。目前,从整体来看,整个城投类发债标准明显趋严。”上述市场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指出,就初评工作来说,其相关部门有较为完善的工作框架,包括收文标准、初评要点梳理表格、初评工作要点总结、主承销商尽职调查建议以及基建行业政策汇编等五个方面内容。其中,在收文标准方面明确,拟发债企业必须不处于银监会“监管类”平台名单内;暂仅受理省会级(省会、计划单列市、省级)及以上基建类企业注册材料;地方政府债务率不超过100%。

今年以来,交易商协会一直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债持谨慎态度。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目前,尤其是今年4月份债市核查以来,城投类短融和中票的数量只是整个银行间债市存量相当小的一部分。

对于上述标准的设定,某长期从事固定收益类的券商人士还是有点意外。他表示,前段时间,监管层曾明确,在维护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将优先支持省会级城市及以上(省级、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不被列入银监会“融资平台名单”的基建类企业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但是并没有明令禁止省会级以下基建类企业发债。而此次监管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明显加码,或出于对地方债风险的担忧。

自2008年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成立以来,整个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标准一直呈现细化和趋紧化,这也直接影响今年整个银行间债券的发行量。W IN D数据显示,2010年短融和中票全年的发行量为11927亿元,2011年全年发行量为18380亿元,2012年全年发行量达到27058亿元。而2013年以来,短融和中票发行量仅14389亿元。“可以说在今年剩下的2个月内,全年想达到2011年的发行量,难度很大;至于达到2012年的规模几无可能。”该券商人士表示。

另外,该券商人士进一步称,从上述收文标准来看,明显综合考虑其他相关部委的标准。比如,地方政府债务率不超过100%,主要参考国家发改委企业债发行标准。该标准明确,对于所在地政府负债水平超过100%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务的申请不予受理。

对此,上述市场人士也给予了证实,他表示,在初评要点梳理表格阶段,也主要依照2010年6月相关主管部门提出的“六真原则”(真公司、真资产、真项目、真现金流、真支持和真偿债)的要求,以表格方式将初评工作中发行人规范性问题和偿债风险预警体系进行列示,并与具体案例进行比照。

而此前,交易商协会内部通气会刚刚宣布将超级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主体范围从一般中央A A A级企业及其一级核心子公司扩容至地方A A A级企业。这是否与目前银行间市场发债标准日渐收紧相矛盾?对此,上述市场人士直言不讳,这是两码事。超短融作为一个创新产品,扩容有利于从量上丰富货币市场工具。而本次省会级以下基建企业暂停发债,是出于对地方债,尤其是城投债的风险管控。

不过,该市场人士也表示,提高基建企业发债门槛,并不表示协会只关注那些中央级优质企业。

据悉,交易商协会未来将加强对涉及基建行业发行主体的研究工作,重点研究处于银监会“融资平台名单”内企业、一般地市级及以下企业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事宜。“将来,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以期对这些门槛下的企业也有所突破。”该市场人士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