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推进土地制度改革遏制高房价
money.fjnet.cn 2013-11-12 15:25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召开,其中土地制度改革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无论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还是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土地制度改革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通过梳理从建国以来颁布的土地政策可以看到,由于牵涉到诸多复杂问题,土地改革很难一蹴而就,将是一个渐进和长期的过程。

土地制度改革呼之欲出

2008-2012年建设用地供应情况。图/国土资源部、新时代证券

万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召开,由于历届三中全会一般都会被看作中国发展进程上的节点,此时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点,那么这次能否众望所归?

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一直是过去多届三中全会研究重点。本届三中全会前,农村改革尤其是土地制度改革受到关注,而新一届领导人在三中全会前的最后一次离京调研都先后落脚农村,与基层群众座谈。

7月22日,在武汉调研时,习近平就特意来到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考察。在位于武汉市民之家3楼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习近平了解了涉农产权交易尤其是土地流转交易情况。

“如何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的前提下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既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又通过合乎规范的流转增加农民收入?”习近平说,“下一步改革中,一系列问题要好好研究。”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